close

朋友開了一段距離的車,帶我一起尋訪紫藤花的蹤影,當我們轉進鄉間小路,看見一大片紫藤花在陽光下閃著耀眼的紫色光芒,真的很感動。因為不是例假日,園中遊客並不算太多,走動起來很舒適,拍攝時取景也容易。繞了一圈發現,遊人以中老年為主,就算是手牽手的情侶,也都是40歲左右的,因此,並沒有喧嘩或激情的演出。
當我對準一穗垂掛下來的紫藤花,準備拍攝時,耳邊傳來不遠處一對情侶的對話。「拍好了嗎?我看看。」女人問。過了片刻,女人輕聲笑起來:「真美耶。」 「那是當然。」男人說。「我說的是花啦。」女人嬌嗔的。「我說的是妳啦。」男人帶著笑。「不知道為什麼,你拍的看起來就比較美。」女人的聲音甜甜的。「不管怎麼拍,妳看起來都好美。」男人說。他們笑著走遠了,我一直沒有轉頭去看,根本不需要看見女人,也不需要評斷她美或不美,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此時此刻,在這廣大世界的一個小小的紫藤花園中,有個男人深愛著一個女人。在愛人的眼中,投射出來的自己,是最美好的,沒有任何人可以比擬。


孤僻彆扭有人欣賞

曾經當我年輕時,是那樣孤僻彆扭,但我也收過一張便箋,上面寫著:「你不必知道我是誰,也不必理會我,只要繼續在妳自己的星球上安靜的漫步,與他人無涉,那就好了。」與他人無涉,聽起來多麼浪漫?說穿了不就是孤僻沒人緣嗎?然而在愛悅者的眼中,看見的卻充滿詩意與美感。
有學生問過我,怎麼確定自己愛上了某個人?我說,當某個人的舉止行為在你眼中「不合理而合情,不盡善卻盡美。」怎麼看都好看,應該就是被邱比特射中紅心啦。戀愛,其實是艱鉅的心靈活動,對我們的生命與未來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如果你愛上的那個人,無法在眼瞳中映照出無與倫比的美麗,無法令你呼吸急促,心跳混亂,你怎麼甘願投入那麼深?付出那麼多呢?因為愛,你看起來好美,於是我們可以繼續相愛。


《六感生活 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