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木頭

燈光昏黃的夜市一角,有個十多歲的青少年正在玩著夾娃娃機,看似輟學及貧窮的穿著,吸引著我的目光。好像是在夾那種廉價的MP3,一般中產家庭都可能擁有的電子玩具,卻因為家境不好,只能用3、4個銅板來賭賭運氣。我原本想要勸阻,最終卻因不忍斷了他的夢想而作罷。

 

為何要勸阻?幾年前,我也玩過夾娃娃機,在幾次失敗之後,旁邊的熟手忍不住告訴我,投到200元即保證取物。原來,夾子設計故意寬鬆於貨品,只有當投到200元時,夾子才真正夾緊,因此可以保證取貨。看來,這孩子的幾個銅板是白投了。不一會,孩子沒錢了,失望地離開,瞬間有另一個孩子冒出來,只投兩次就成功得獎,似乎很懂遊戲規則﹝算到再投幾個銅板就可保證取物﹞。

資本主義的市場中,有人生來便是社會底層,以為耗盡所有(像是那孩子僅有的幾個銅板),即有機會躋身一般中產社會(如人人都有的MP3 ) 。哪知,娃娃機就像是資本主義的莊家(只贏不輸),夾子的鬆緊永遠由贏家決定,懂得遊戲規則的人,甚至可以站在他們的血汗上(先前的銅板),輕鬆地掠奪一切,底層永遠是輸家。

我默默地離開,有一點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