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貼的孩子,不只與生俱來,還要用心教,而且要隨時應機不斷地教……

要培養孩子的「體貼」,除了父母給予體貼的榜樣之外,也應教導以語言行動,將體貼對方的心意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

數年前某個假日,我們全家出遊,直到中午過後才回家,4個人都餓得飢腸轆轆,我連外出套裝都來不及換下,便一頭栽進廚房張羅午餐。

突然,我發現,咦!要用餐的有4人,為什麼只有我一人在忙?抬頭一看,其他3人各據一方打電玩、聽音樂、看報,頓時無名火起,很想大吼:「你們就等著我來服侍,不會幫幫忙嗎?」但當下馬上閃來一念:「不行,盛怒時絕不開口,等會兒吧!等會兒吧!」於是克制了下來。

上桌後,我慢慢地說道:「孩子,媽媽沒換上工作服是吧?」「是啊。」孩子看了我一眼回道。「為什麼呢?」我拋一個問題給他們思索。「因為媽媽怕我們太餓。」大兒子想了一下搶先說。

「對,媽媽怕你們太餓,那,你們有沒有心疼媽媽太忙呢?」這時兩個孩子才恍然大悟地說:「喔!我們知道了。」

看孩子了解我的用意後,我便更明白地說:「一個體貼的孩子,要學會觀察身旁的狀況,隨時關心、隨時幫助他人,譬如媽媽一個人正忙著,如果你們能自動來問需不需要幫忙,媽媽內心會很安慰、很感謝。愛媽媽,不只放在心裡,要說出來做出來,媽媽才能體會。」

果然,孩子學會了。某次外子因故沒能在家與我們共餐,回來後,兩個孩子便體貼地說:「我們去幫爸爸買些餐點,爸爸想吃什麼?」問完相偕而行。不一會兒回來,我正在書房,「爸爸吃了嗎?」我問進書房的小兒子。「還沒有,爸爸在廚房把餛飩麵倒進碗公裡。」

孩子總是孩子,雖然學會了做體貼之事,但做得並不完整,於是我對他們說:「麵買回來,要順手幫爸爸盛好,再端給爸爸享用,把體貼的事做完整,就更圓滿了。」

兩個孩子逐漸長大,也愈來愈能隨時表達對父母體貼的心意,讓我們非常欣慰。

體貼的孩子,不只與生俱來,還要用心教,而且要隨機不斷地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