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lloon

最近常常感到情緒低落,跟朋友聊聊心中鬱結之事,也無法達到舒壓效果,反而將負面情緒傳染給對方,像是個無止盡的憂鬱迴圈。

 

多次聽我訴苦的朋友,有天突然對我說:「你有沒有發現自己變得很愛抱怨,好像周遭都是你的敵人。」

剛聽到時,覺得有些氣憤,怨懟朋友在我心情不好時非但沒有安慰我,還反過來指責我,正想反駁時,驚覺眼前的朋友也快變成我的敵人了。

我開始回想最近的生活、言行舉止,的確,我的心中彷彿一直堵著一口氣,只要別人反駁我,我就覺得不舒服,想要盡快將自己的立場表明清楚,並試圖說服對方接受我的意見。想當然耳,怒急攻心所說出來的話一定不太中聽,儘管修飾過,語言還是可以透露出情緒的力量。一來一往的言語交鋒,傷了和氣,失了尊重,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共識,兩敗俱傷。

我想我的朋友是真心為我好,他才會勇敢地說出實話,給了我一個自省的機會。

記得曾經看過《不抱怨的世界》這本書,當下覺得不以為然,可是面對不快樂的生活,我決定做一個情緒控制的練習,還有訓練說話的藝術。於是我仿效書中所述,在右手戴了一個紅色手環,只要發現自己在抱怨,就把它戴到左手去。

第一天實施時,手環即發揮一些微妙的作用。開會時,當同事意見與我相左,本想脫口而出的反對立場,在看了紅手環之後就嚥回喉嚨裡去了,我沉默並聆聽,同事因此滔滔不絕講了比以往要長的話。她講的時候,我一邊想著:為什麼她要這麼說?如果我是她,是否會採用同樣的方式?還有什麼方法能讓雙方都受益?

聽完後,我告訴她給我一點時間想一想,冷靜理清思緒後,再來做討論。

那次的會議中,沒有過往的唇槍舌戰,大家的語氣也都緩和很多。我突然理解,沒有人喜歡聽批評的話,每個人都想為自己辯駁,證明自己的價值,以前,我用了太多否定的詞彙,如:可是、這樣不對……等等,聽者當然會豎起防線,互相刺得滿頭包,這實在不是我所樂見的。

幾天後,我用聆聽取代高談闊論,用讚美的方式取代理所當然的心態,用委婉的語言取代強硬的反對,然後發現其他人也開始改變語氣及態度,變得較為理性與和氣。每個人的微笑增多了,心中的那股氣也逐漸消弭。我瞧了一下右手的紅手環,感謝它這陣子的提點,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不用再依靠它,也能擁有像現在一般祥和喜樂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