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芉棟

不知何時開始,我的桌上每天總會出現一杯奶茶。

 

杯身就是一般連鎖店的紙杯加封膜,而吸管被粉紅色餐巾紙包裹著,整齊地排列其邊。

我啜了一口奶茶,溫熱適中,口感稍甜但奶味十足,應該是多加了鮮奶。我詢問學生是哪位家長請的?班上一片靜寂。我想大概是國中生礙於顏面不好意思承認,就這樣連續一週,我早餐都有熱奶茶喝。

某日我看到小惠的右手裹著紗布,我問她傷怎麼來的?她支支吾吾說不出所以然。午休時小琪告訴我,小惠的傷其實是在早餐店打工時被奶茶燙傷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每天桌上那杯奶茶是小惠放的。

放學後我留小惠下來,一來想謝謝她,二來想知道她到早餐店打工的原因。望著操場的夕陽,學生魚貫地從學校後門離開,我們一面散步一面聊。她告訴我父母在外地工作不在身邊,都是外婆照顧她和妹妹。她覺得外婆很辛苦,所以想打工賺些錢幫外婆。我坐到小惠身邊,心想才多大的孩子就這麼懂事,心疼她必須早早學習成熟獨立,也心疼她手上的傷。

「老師,奶茶好喝嗎?會不會太甜?」

我理了理她額頭被晚風吹亂的髮絲,「奶茶很好喝,孩子,明天別去打工了,有困難的話老師幫你。」小惠眼眶泛紅地點了點頭。

我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第二天就為她申請了清寒獎助學金。當然從那天起,我桌上不再出現奶茶,小惠的燙傷也逐漸痊癒。

多年後我與家人至台中旅行,期間路過一家早餐店。點餐時老闆娘不斷地朝我微笑,送上餐點後她用爽朗的聲音對我說:「老師,你還記得我嗎?我是小惠啦!以前我在早餐店打工手被燙傷,謝謝老師那時幫我申請獎學金。我嫁到台中來,和老公開了早餐店,這奶茶請你和家人喝。」

異地的師生相逢感覺特別驚喜,喝著甜滋滋的奶茶,我想起當年瘦小的小惠與我漫步在操場的身影。看到她過得幸福快樂,我的心也隨著小惠的奶茶沉浸在甜美的安慰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