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佳慈

桂花,又名「月桂」、「木樨」;葉子對生,多呈橢圓。

 

八月桂花繁盛,而自己對桂花總有一份情有獨鍾的情感,記得有次漫步在雨中悄然聞到一股清香,不妖嬈伴著淡淡香氣,不似七里香竄入腦門的濃烈,也不像木蘭的素雅。問了母親這是什麼樣的花香,她道這是桂花香。那時的我便對桂花有了莫名的好感。

桂花總是讓我聯想到奧林匹克勝利者上的桂冠,它代表著一種自信、勇往直前的意象。還記得小時候每逢大考,母親總會揀幾枚桂葉,悉心地對齊排列繫上麻繩,讓我帶在身邊。這串月桂葉,是母親給予我殷切的期盼,期盼著我成為心目中的她。幾次大考下來,似乎沒能戴上那月桂圈,還記得那時的臉龐總是不快樂,彷彿天地間沒了容身之處,巨大的陰影籠罩著我們倆。

隨著月桂在抽屜逐漸泛黃鬈曲,也瞭解了價值不能建立在這詭譎的天秤上。後來擁有了目標同時漸進式地往前,雖然起步慢了些,而真心地想做些改變,心中那層深刻的未知感也沖淡不少

月桂仍是心底最深切的情感,那對生的桂葉深深羈絆,卻不能束縛彼此。漫漫長流使人變得不同,不可能有相同的思維及理解方式,且讓萬物隨著它該遵循的方式生長,至少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