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易斯,你明天要幹麼?」

「我明天約好要去羅浮宮作畫。」

「你要畫什麼?」

「我要去畫達文西的蒙娜麗莎。」

「你什麼時候開始做起複製畫生意?」

「不是啦,你有沒有發現羅浮宮因為怕蒙娜麗莎被弄髒,特別再加裝一個玻璃框在畫外面,結果你只能看到玻璃反射出你的影像,看不清蒙娜麗莎。」

「是嗎?又是哪個又笨又勤快的人的主意?」

「所以我明天約了一個美女模特兒,我要她站在蒙娜麗莎的畫前,對著玻璃框的反影梳頭髮。我要畫一幅諷刺羅浮宮白癡的畫!」

「聽起來很有創意,祝你成功!」

1911年,8月21日早上,羅浮宮一如往常的打開大門,路易斯帶著畫具和模特兒,走到「蒙娜麗莎」的所在位置。剛開始他以為走錯房間,四面一看,確定沒錯,因為其他畫都在,而牆上的蒙娜麗莎不見了,只看見四根鋼釘。他立刻把管理員找來,問他:「蒙娜麗莎哪裡去了?」

「可能有人拿去拍照吧!我也不清楚,請你耐心等待唄!」管理員聳聳肩。

結果,路易斯等了三個小時,管理員才感覺不對,羅浮宮找來警方,搜遍了羅浮宮225個展覽室、房間,蒙娜麗莎不見蹤影。

到底是誰偷走了蒙娜麗莎?答案是佩魯嘉(Vincenzo Peruggia)。他是誰?他是來自義大利的玻璃工人,因為羅浮宮要為重要的名畫加裝玻璃保護,所以雇用他來。因此他工作了一段時間,羅浮宮的路線、藝術的配置、換班的時間,他都瞭若指掌。在下手的前一晚,到了下工的時間,佩魯嘉沒有離開,他偷偷躲進一間雜物室,等到第二天一早,動手把畫布從畫框取下,捲好藏在工作服裡,根本就沒有人檢查,大大方方從羅浮宮大門走出來。

佩魯嘉為什麼要偷蒙娜麗莎?他想發財嗎?不,他不是因為錢,他有高尚的理由,他是「愛國」!因為蒙娜麗莎是義大利人達文西的傑作,應該是義大利的國寶。是拿破崙從義大利搶奪至法國,所以才會在羅浮宮。他出於民族大義,才要把蒙娜麗莎偷回義大利。

佩魯嘉怕警方會查到他,就把畫交給一個叫馬奎斯的朋友。沒想到馬奎斯找人按真品複製了六張,然後假裝是被偷走的蒙娜麗莎,分別賣給了六個冤大頭,獲利照當時幣值算,相當四千萬歐元。沒想到盜亦有道,馬奎斯居然把原畫還給佩魯嘉,從此人間蒸發。我想他是怕真畫在手,會出問題。不如還給佩魯嘉,拿錢走為上策。

法國政府查了兩年多,毫無頭緒。中間也不斷有人向媒體投書,宣稱畫在他們手中,其實全部是吹牛。看來蒙娜麗莎是找不回來了。

佩魯嘉做了如此驚天動地的大事,他是想名留青史,卻沒人知道。如同錦衣夜行,實在很悶。1913年12月,他跑到義大利佛羅倫斯,找到一個畫商,跟他說蒙娜麗莎真品在他手中,他偷蒙娜麗莎是為了愛國。他想把蒙娜麗莎捐給義大利政府,想要畫商幫他鑑定,證明他手中的是不是假畫,免得政府以為他有神經病。

結果,鑑定出來,是真的,佩魯嘉的蒙娜麗莎是真的。義大利政府搞了一個蒙娜麗莎巡迴展覽,然後把畫送還給羅浮宮。佩魯嘉呢?他沒有得到勳章,也沒有得到獎金,他被判犯了竊盜罪,坐了七個月的牢。

佩魯嘉出獄回到家鄉,受到盛大歡迎,義大利人看他是民族英雄。人民和政府的觀點總是不一樣!

郝廣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