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寧

大學的時候,第一次聽見巴奈的音樂,就因為她滄桑的歌聲而忍不住落淚,後來因為有機會參與一張《美麗之島人之島》合輯的錄音,而認識了巴奈。

因為這張合輯,所以我們的樂團929第一次有機會在Live House演出,而且就和巴奈同台。那天我非常緊張,可是表演時間都快到了,我們的鼓手卻遲遲沒有出現,手機也不接。這個時候,團員黃玠走過來拍拍我肩膀,卻發現我淚流滿面,泣不成聲,他以為我是因為團員不守時,沒有好好把握第一次公開演出的機會而難過,緊張地安慰著我。

結果我說:「沒有啦!我是因為聽巴奈唱歌,太感動了啦。」

事隔多年,巴奈催淚的歌聲依舊,但她和那布卻不眷戀都市與音樂圈的繁華,選擇回到故鄉台東定居,並且把他們的時間與累積的資源都投注在保護花東的環境上。

今年七月二十九日的清晨五點半,我站在台東杉原灣的海灘邊,雙腳踩在粉白細緻柔軟如記憶枕的海沙,遠方的朝陽緩緩地從海平面升起,四周的雲彩五顏六色,魔幻得像電影裡的畫面,和我一起去台東玩的鼓手楊育瑋走到我身邊,感嘆地對我說:「這畫面真的是美得太誇張了,這地方一定要好好保護它。」

因為巴奈和她「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的夥伴,七月底在杉原海灣舉辦了一場反對美麗灣飯店的音樂晚會,所以有將近二十組來自四方的創作音樂人到現場演唱,我也因受邀演出而有這樣的機會見證到杉原海灣的美麗與它所面臨的破壞與危機。

我和巴奈、那布坐在這片潔白的沙灘上,望著如此遼闊的海洋,身後是那棟巨大又醜陋的美麗灣飯店,貪婪地覬覦著這片珍貴的天然寶藏,財團心裡想的只有金錢,只有私人利益,只想把美的東西占為己有,相較於大自然的美,如此無私,如此偉大,對比格外強烈。

有些人會質疑環保運動是為反對而反對,有些人對於社會運動感到害怕,總是避而遠之。但是當我看著巴奈和那布,他們不在乎私利,付出所有心力,謙卑地懇求各界的協助時,我更深深地相信,就是因為深愛這片土地,深愛這片海灘,所以他們才會選擇更無所畏懼地為她戰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