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龍

最近最大的事是白衫軍包圍國防部。上一輩說「好男不當兵」,我這一輩說「當兵才是男人」,下一輩正在怒吼「當兵(管理階層)沒有好人」!老中青三代,對當兵態度截然不同。

其實,英文三種時態也可以形容當兵:男孩will當兵,男生在當兵ing,男人當過兵ed,這三種算是好的,很多人不知道還有第四種語態「男子has been當兵ing」。這是當兵經驗中最恐怖的一種,因為噩夢永沒遠離。

這個所謂「現在完成進行式」,念起來還真有點拗口,意指有些男生服完兵役後,還常夢見當兵期間被操、被整、被磨、被罵,受盡壓迫,彷彿還在當兵沒完沒了,被那種「天哪,又要熬兩年,重當一次兵」抽到下下籤的深沉無奈感嚇醒。

咳,我得好漢做事好漢擔地承認,我是第四種語態的那位「死老百姓」先生。連40歲之後,我還會夢見當兵「貞子創傷後遺症」:被士官罵得像龜孫子,內務櫃檢查,大家慌張如無頭蒼蠅;出操時,突然有個大聲公在耳邊大叫:「你是死老百姓啊!」嚇到我這書生遇上兵,手中沒拿穩的槍枝掉在地上。當時心想,我要下阿鼻地獄了。

後來,阿鼻是沒下去啦,但換來我對當兵這種惡心巴拉「合理叫訓練,不合理叫磨練」感到嗤之以鼻。

前天,打電話給新兵受訓一位要好同袍,從白衫軍聊到當兵往事。我們居然還記得某些惡棍士官的豐功偉業,他們在受訓間常掛在嘴裡一句話:「你們現在會恨我,以後會感謝我!」說得比印度甘地還偉大,這段話讓我無言以對的程度,就像網路流行說「要謝的人太多,那就謝天吧。要改的毛病太多,那就改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