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

喬安最近和交往快兩年的男友分手了,原本總會一起看電影的週末午後變得無事可做,遇到高興或難過的事拿起電話要撥給對方時,才想起兩人已經分手,她忍不住在臉書上傾訴著自己的傷心。可過沒多久,喬安卻聽見兩人共同的朋友輾轉傳來男方的評語,說她得了便宜還賣乖:「分手是她提的,她有什麼好難過!」

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理的一句話,可是事實上,卻有很大的疑義。接近兩年的交往時光,後一半時間幾乎都在爭執中度過,幾個生活觀念上的歧見一直無法磨合,若不是真的愛著這個男人,喬安何必如此努力?但溝通了這麼久,卻還是失敗,難過不是必然的嗎?當對方說出:「既然捨不得,那妳幹嘛提分手?」喬安就百口莫辯,只能咬牙吞下無情的罪名,在情傷之上,更加內傷。

再努力也沒用時 無效愛情趁早分

被分手的人會有種被拋棄的感受,自尊受傷,難過是必然的。可是,誰說提分手的人,就不會難過?

在我自己的戀愛經驗裡,「提分手」和「被分手」的機率,大概是一半一半,奇妙的是,每次當我主動提出分手,對方總是問我:「妳是不是喜歡上別人了?」任憑我說破了嘴否認,那些前男友們都不相信。有一次,我和男友分手後,整整空窗了兩年,即使如此,他對我當年的忠誠還是半信半疑,認定我當年肯定是喜歡上別的男人,只是人家不喜歡我,所以後來才沒跟那男人在一起。老實說,我從一開始被誤解的生氣,到後來簡直有點啼笑皆非:怎麼?難道現在法律有規定非得有外遇才能分手嗎?

分手,其實只是兩個人不適合的結果而已。當然,兩個人在一起,需要溝通、需要磨合、需要努力,但總是有再怎麼努力都無效的時候啊!如果感情只要努力就一定能開花結果,那我們何必自由戀愛?乾脆回到媒妁之言、指腹為婚的年代,隨便找個人來一起努力不就成了!

放棄需要勇氣 提分手心也會痛

如果努力也不一定有用,到底要搶救多久,才可以宣告不治呢?關於這個期限,每個人的答案不同。我們經常覺得撐愈久的人愈癡情,卻忽略了放棄也需要勇氣。

愛情像是兩個人在共同研發一種名叫「幸福」的產品,彼此都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如果先宣告放棄的人是我,不就表示我承認自己過去所付出的一切都不算數了,宣告自己的努力都白費了,這不需要勇氣嗎?認賠殺出,不需要勇氣嗎?

這就像合夥做生意,沒有穩賺不賠的好事,遇到困難時,再挹注更多資金當然可能撐過難關,但也可能賠上更多錢不是嗎?率先喊停,表面上是「不肯繼續付出」,但事實上,這也是讓對方從徒勞無功的努力中解脫的關鍵決定。

離開不是不愛 而是認清不適合

主動提分手的人往往被當成「加害者」,當他覺得寂寞時,別人會諷刺他說:「誰叫你要分手。」當他覺得傷心時,別人會說:「活該,你自找的!」可事實上,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的「改變」,並不是只有被拋棄的那一方要經歷。有了新歡在等待,所以要丟掉舊愛的人,當然難逃罵名,但如果當真沒有移情別戀,只是深刻體認到兩人不適合而提分手的人,並不見得好過,比方說,我就曾經聽過被拋棄的一方展開地毯式搜查,終於證實對方沒有劈腿後,依舊哭哭啼啼地控訴:「他寧願一個人,也不要跟我在一起,我真的有那麼糟嗎?」而我除了嘆氣之外,也不明白要怎麼樣才能讓這樣的人明白,不是你很糟,而是「占著茅坑不拉屎」的行為很糟!如果對方真的沒有新對象,卻還要跟你分手,最起碼表示他不是一個會拿別人填補寂寞的人,也就是說,之前他和你在一起,完完全全是因為愛。

勇敢承認失敗 記取教訓下次改進

不管是主動提分手還是被分手的那一方,都是會痛的。被分手的那一方,因被否定而自尊受創,但提分手的那一方,則要面對「我是不是自討苦吃」的自我質疑:感覺寂寞時,聽到對方不停在喚你回頭,要用很大的力氣忍住;被指責狠心或無情時,要承受百口莫辯的委屈。我們無須比較哪一方比較委屈,更不用去評斷誰對誰錯,只是有時候,那些像喬安一樣忍痛提出分手(劈腿者不在此列),卻被另一方指責無情或不負責任的人,真的很需要朋友的打氣加油。戀愛的結果不如預期,誰都不願意,但勇敢承認失敗,也是負責任的方法之一,就讓我們記取教訓,然後重新來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