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姊和爸之間互動冷淡,甚至姊一直都住舅舅家不回來……


我父母是上一個時代背景下妥協式的結合。
我媽帶著小學二年級的姊姊,跟比她大了27歲的老芋仔:我爸結婚,於是姊姊改了姓又改了名,我爸成為她繼父。但是這「一家人」很顯然各自不習慣在家庭中的角色,自我從小有記憶裡來,姊姊一直都是缺席的那一個。
 

退伍老兵 管教甚嚴

雖然姊姊非常疼愛我,但其實我們從來沒有真的住在一個屋簷下。我還小的時候,就察覺到姊姊和爸之間互動冷淡,兩人好像有種莫名的敵意。姊姊一直都住在舅舅家由外婆照顧,除了我以外的全部人,好像都知道原因,卻又為了某些理由保守祕密。等我上了小學的某一天,我爸忽然很嚴肅的向我說出了這個祕密。我恍然大悟原來爸媽感情不睦,姊姊和我們親情疏離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我爸沒有演出大家心目中想要的父親形象,尤其是繼父的形象。
爸是俗稱的老芋仔,跟著國民黨撤退來台的退伍軍人,退伍之後是小學老師。雖然是那個年代的知識份子,但是他的形象就和上個年代很多父親一樣,相信棍棒出孝子,嚴師出高徒。如果他遇到如今的狼爸虎媽,一定會加入那個俱樂部的會員。於是他對姊姊和我的教育方式可想而知,我媽和外婆自是無法接受,從小沒有父親的姊姊也一定很失望受傷。等我長大之後,我慢慢的了解這就是人與人之間設定錯誤造成的失望。繼父對姊姊而言,是一個搶走她母親的外來者,無論她做什麼都不會讓爸爸滿意。我的童年就在我媽這邊親戚和我爸的衝突之間度過。
 

姊想結婚 母親負債

我還是小學生時,姊姊已經高中畢業。她沒繼續升學,在外地工作幾年,回家鄉也工作幾年,後來說要結婚。很多年以後,姊姊才告訴我,直到她結婚那時候,她才懂了爸是愛她的。「原來那就是爸爸對女兒的愛。」我爸不擅長說愛,他表達的方式是很孩子氣的。那時我媽因為幫人作保負債累累,拿不出錢替姊姊辦嫁妝。爸聽說後默默幫姊姊買了一台機車,再送給她一些金條做嫁妝。迎娶那天,老爸居然老淚縱橫,跟姊夫說要好好照顧我苦命的孩子。姊姊結婚不久後,爸鼓勵她去考公務員,「不管考什麼,考上就送妳一台車開。」我那時還覺得老爸有夠大方,怎麼沒說如果我考上某大學也要買台機車送我?
可是姊姊還沒去考,爸就因為突發心肌梗塞意外過世。姊姊從高中畢業後一直沒有固定工作,爸過世後她連考3年,終於在30歲那年,吊車尾考上分發恆春。奇妙的是放榜前晚,媽夢到老爸來到她夢裡,對著她笑卻什麼話也沒說,隔天姊姊就打電話給媽說她考上了。
我想他們是相愛的。只是開始的時候沒有拋開預設立場,去了解對方對愛的需求。至少在這段父女緣分結束之前,他們彼此都體會到了愛。

 

蕊蘇╱彰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