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華英

自從接觸臉書之後,發現自己好像愈來愈不懂得生活。看到別人四處旅遊,隨時打卡,上餐廳不忘po照,收到禮物一定要秀一下,家有喜事更得公諸於世,我羨慕朋友們活得精采,卻也遺憾自己的臉書竟然如此空洞,平淡的日子裡似乎找不到值得讓人按讚的素材,於是我乾脆關了臉書,杜絕與朋友的連線,寧願拿起書本,進入一個無人識我的世界。

前陣子,在電話中向卿抱怨一個人過母親節的無奈,沒想到她的情形和我一樣,那天,他們兩夫妻就是在麥當勞慶祝母親節的。當下我倆都笑得好開心,原來幸福並沒有一定的模式,闔家團圓也好,形單影隻也罷,只要不執著於禮數與規範,即使孩子無法回家,還記得發簡訊說聲「媽媽我愛你」,或是補寄一張文情並茂的母親卡,這些舉動就足以令身為母親的我們感動無比,誰說非要像朋友臉書上吃大餐、送大禮的過節才算是幸福呢!

想起年輕時,參加朋友的聚會,因為那時大家都是新婚,每個人提到自己的另一半有多溫柔體貼時,總是讚不絕口,流露出一副幸福小女人的模樣。記得當時散會後,心情鬱悶好久,因為我家忠厚老實、口才遲鈍的老公,和別人家的一比,簡直是遜色許多。

數十年後老朋友再聚,大家口中的老公這會兒都變成萬惡不赦的魔鬼,每個人都高分貝數落家中老爺的不是,不過奇怪的是,愈嫌棄得厲害,臉上卻一點兒看不出怨婦的愁容,反而都笑得春風滿面、幸福洋溢的姿態。這下子我懂了,能包容另一半數十載且甘願相知相隨的婚姻,才是真正幸福的啊!

所以,生活不需要參照組,不論是平淡或精采,都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一道料理,幸福與否,只有自己的舌端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