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日農場負責人 許有勝

我爸當年是豬肉大盤商,賺很多錢,買下湖光市場很多土地跟房子。我是老么,從小備受疼愛。我14歲就中輟,交上道上兄弟開始打殺,17歲被抓去管訓。22歲退伍,我爸癌症往生,我繼承一大筆家產,光現金就5000萬。

之後我開酒店賭場、標工程、暴力討債,被第二次管訓。我14歲就吸強力膠,之後吸海洛因,最後錢全花光。沒錢還去跟兄姊借,借到他們都在躲我。婚後在市場擺豬肉攤謀生,但我毒癮發作就亂丟豬肉像發瘋,老婆生下女兒不久就受不了我走了。

我女兒從小成績優異,但到國中開始交到吸毒朋友,成績一直掉,跟我關係也很不好。我突然很惶恐女兒將走上跟我一樣的路。吸毒的人下場都不好,我看太多了。尤其女孩吸毒最後沒結婚,跟不同男生生很多孩子,在牢裡甚至自殺,下場比男人更慘。

在絕望之際,我尋求信仰,帶著女兒到福智僧團,師姊完全接納我,我就覺得要戒毒。我關在家,第一周最痛苦,像螞蟻蜜蜂24小時在身體裡鑽,我只能忍耐,最後七孔流出膿液。我也每天去跑步,曾昏倒2次,但我很堅持要熬過去,再苦也要弄好身體,才有辦法保住女兒。

帶戒毒者耕作同住

女兒去聽佛理都在擺臭臉,老師沒罵她只是關心她,煮飯給她吃,她漸鬆開心房。這些人真誠的想幫我,不把我當社會邊緣人,跟我過去接觸的人完全不同,我內心說不出的痛苦慢慢解開。我也回內湖老家住,有師兄來幫我重建家園,教我種田陪伴我。我曬太陽、勞動,慢慢恢復健康。

我大哥小孩將地給我種,我也去找買我地的朋友,他免費讓我耕作,我成立向日農場。朋友往生後吳師兄看到我的改變,買回地讓農場繼續。

戒毒的人若沒離開原有環境,百分百會再吸毒。當我生命改變,我開始想幫他們。目前農場有幾個剛戒毒的年輕人,我帶著他們耕作同住,讓他們了解戒毒後的好處。他們需要建立正確知見。就像我們做有機不只不施藥,也要保護環境土壤,才能種出好東西。

他們有過的經驗,我都有,我們互相信任,很容易溝通。為能長期引導他們,我們每月給他們2萬塊,供吃住跟勞健保,這些跟農場營運費目前都由吳師兄支付。現在農場有耕作跟窯烤pizza體驗活動供民眾參加,希望農場未來能打平,才能持續做下去。

面對父母養育,我忤逆讓他們傷心,回思過往種種,我慚愧悔罪的心是很深的。尤其我曾讓身邊人這麼恐懼,傷害他們,說要彌補很難,只能說我現在做這些都是在療癒自己。女兒現在念大學餐飲科,靠政府低收入補助,我不用擔心學費。她暑假去飯店打工的錢都交給我,說要讓我出國,現在我對她很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