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人說:如果夢境是由石頭構成,那也一定是漢比(Hampi)。而我,一個路過的旅人,卻意外在那裡跌進了魔境。
漢比位於印度南部廣大德干高原的中心,是印度某個古王朝的首都,16世紀末毀於回教軍隊的入侵,如今只剩斷垣殘壁。我跟著旅程中偶遇的德國夥伴漢克,在傍晚時分搭車來到這裡,祝禱梵唱的四周氣味繁雜,有濃厚刺鼻的檀香味,也有燃燒枯枝野草的煙霧味,更有宛如火葬場周遭焦油參雜骨灰的詭異氣味。在貫穿小城的一條小河邊,一位身穿白色西裝的老紳士,赤腳讓潺潺的溪水洗滌腳掌。

 

瞎眼野猴 潑辣尖叫

老紳士不斷地哼唱重複的曲調,白髮被夕陽餘暉染成昏黃,可是仔細一看,卻有一隻隻黑色小蟲從他稻草般紊亂的髮間爬出來。
我跟漢克感到古怪,決定繼續前行,來到一棵菩提樹下,看到一塊刻滿梵文的石碑,上面雕著一尾多頭蛇形納迦(Naga),張牙舞爪的模樣好似在嚇阻四方前來擾亂的邪魔。突然從樹叢中竄出一隻野猴子跳到石碑上,其雙眼瞎到只剩下茫然的白,額上不知是被外物攻擊還是被病毒侵襲,空了一片窟窿,有幾隻蒼蠅趁機飛竄其間。瞎眼的猴子雙手不停揮舞,發出的尖銳叫聲在晚風中聽來格外刺耳。
我們趕緊離開該地,來到一座廢棄的古廟,頹圮的廟牆內傳來了細微聲響。側身往牆裡瞧,驚見一棵參天古榕,枝葉繁密宛如電影《阿凡達》裡面的生命樹,垂吊著綿長的氣鬚訴說著老樹的年紀,其上綁滿了五顏六色的布條和紙片好不詭異。來自凡事講求科學實證西方世界的漢克,好奇地跑去樹下東張西瞧,拿起相機四處亂拍;敏感的我緊張地大聲叫漢克趕緊離開。
夜返下榻處,我和漢克在昏黃的燈光中靜候睡意來臨,我突然聽到窗外依稀有聲,假寐望去,看到一隻拖著長長尾巴的生物,有貓一樣綠光燐燐的眼睛直往窗內望進。我頓時感到喉乾舌燥,一股寒意直上腦部,趕緊去搖晃漢克,卻發現昏睡的漢克衣服不但濕透,嘴裡還唸唸有詞,痛苦地呻吟著。
我趕緊找出從台灣廟裡求來的護身符放在胸前,可是感覺整個房間裡面不斷有陰影在旋轉跑動,我害怕地看著漢克側躺的背影不停地顫抖。最後,決定放膽一搏,拿手上的護身符去碰漢克的身體。我緊閉雙眼,試著盡最大力氣伸長手時,卻感覺到我的手指搆到另外一隻手指,那是一隻不屬於人類的毛茸茸濡濕的手指。我奮力地把護身符往漢克的身上使勁貼去。


掉進河裡 無法動彈

說也奇怪,房內原本轉動的陰影靜了下來,並慢慢往窗外退去。漢克的呻吟也漸漸平息,後來只剩下房內電風扇轉動的聲音。
隔天早晨漢克跟我訴說他昨晚夢見自己掉進河裡,四周都是隆隆水聲,身體無法動彈被河水一直沖激著。他說在河彼岸看到昨天在菩提樹下看到的那隻猴子直瞪著他看。我不敢跟他說昨晚發生的異象,安慰他一切只是夢境。
接著的旅程漢克偶爾發燒生病,彼此互相照顧直到從孟買機場才各自離開。回台灣幾個月後,我收到漢克的電郵,信中他說:「在漢比停留的那晚,夢境最後我感到一隻手伸進水裡把我拉出。我想那或許是來自東方迷信國度的你。感謝你,我的朋友。」


吳不語╱屏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