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歲的女性朋友喬伊絲過生日時說:「昨天我作了一個夢,我夢到我交了一個男友,我和他,牽手走進一個派對,所有的朋友都微笑地看著我們,然後,我和他在派對中親吻……很自然的,像一般男女朋友一樣。」喬伊絲說完就哭了,無法抑止,嚎啕大哭。

前一天晚上,喬伊絲在MSN對話的結尾就是這句:「牽手,有這麼困難嗎?」

多年來,喬伊絲一直遇不到「可以手牽手走在街上」的男人,她遇到的男人,若不是有婦之夫,就是有女友的。

先講已婚的男人,裡面有一半追求她的時候,根本沒提過已婚,事態不對,才和盤托出。喬伊絲也只能認了。

那麼有女友的男人呢?更多不承認,有的會找很糟糕的藉口:「我已經跟她提過好幾次分手了,她就是不願意。」或「念在多年情份上,我實在不忍傷她的心。」喂,你不願傷她的心,就可以傷我的心嗎?都是胡扯。

喬伊絲最近的男人,是個音樂圈小有知名度的男人,前年才離婚。一年後,因為他的藝人前妻接了一檔戲,離婚的事才被揭開,而男人願意在媒體坦承離婚的事,卻不願意公開跟她在一起,走在街上,都跟她保持一前一後的距離。

喬伊絲曾因此主動提過幾次分手,卻都在男人柔情攻勢下心軟復合,男人希望喬伊絲能體諒他的處境,因為他必須考慮前妻和7歲兒子的心情。

「那誰來體諒我?」喬伊絲迷惘地說:「為什麼要躲躲藏藏?我那麼見不得人嗎?我們可以上床、可以親吻、可以做任何事,就是不能手牽手?牽手,有這麼困難嗎?」

清晨,我繼續嘆氣,又開了一瓶紅酒,無語置評。

40歲的我,已經不奢求「手牽手走在路上」的故事,因為我常遇到的男人,跟喬伊絲的男人並沒有太大差距,他們都在同一個國度。

為什麼這些男人不願意去承擔這份感情?是害怕負責任嗎?我想了半天,想起上一段戀情,男人說:「我好不容易自由,真的不願意再掉入痛苦的深淵。」當時,我經常凝視著躺在床上睡著的男人,跟喬伊絲一樣,自言自語:「你‧不‧愛‧我。」刺痛地感覺自己的廉價。

喬伊絲在我的沙發上醉後清醒過來,要了杯冰水,突然說:「也許,是我自己選擇的問題!我沒辦法愛上那些可以跟我牽手走在大街上的男人。我喜歡的老是這一款貪心的男人,他們又要自由,又需要安全感……」

我說:「誰不是這樣呢?」

喬伊絲笑:「對啊,我和妳跟那些混蛋男人多像啊!都一樣貪心,都希望自由。哈!我決定效法那些混蛋男人,誰說獨立自由的女人一定要寬容大量?拜託,牽手,有這麼困難嗎?」說完,一翻身又睡著。但她突然的神來一筆,讓我徹底愣住,直到現在還在想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