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妍妍為情所苦,「我常莫名其妙的流淚,我也知道,這樣下去不行了,所以這個月內,我去上了呼吸課,還去做了催眠治療。我想要快樂,但是並沒有什麼用。」
妍妍的男友最近要結婚,新娘不是她,她受了很大的打擊。「他是個很誠實的人。我認識他時,就知道他有個青梅竹馬的女朋友,他媽媽早就認定那個女的是他家媳婦。這是什麼時代了,難道還玩指腹為婚嗎?他也說那女孩不了解他,我讓他第一次感覺到愛情。他說和我在一起,才是如魚得水!」


誠實道義是遮羞布
可是在一起一年多後,男友卻選擇和青梅竹馬女友結婚。「他要我原諒他,跟我是愛情,跟她卻是親情。為了愛情選擇我,他就得放棄那個女孩和他媽媽的雙份親情,太難,他辦不到。他還說,她先來,我後到,在道義上,他不可以背叛她。可是他難道沒有想過,跟她在一起,他會一輩子痛苦嗎?」
妍妍從事各種心理治療無用,只因她心裡有個傻傻的執著:無法接受和男友分手。她仍然想要解救她的愛情,並不接受現實的結果。
痴情的女孩,總記著男人說過的話,但她讀取的,永遠只是表面的意思。事實上,看來很誠實的男人,卻常拿誠實當障眼法─坦白告訴妳,他早就有個她,將來就算沒選妳,妳也不會怪他。因為,妳老早知道。
事實上,不是母命難違,若他真愛你,什麼都可以違,是他自己先站在他老媽那一邊,想想還是舊女友比較好。「我媽不喜歡你」,常是「抱歉我還是決定不選你」的替代詞。這樣說,自己才能脫罪。
先來後到,也是藉口。如果真的愛,就沒有次序問題,而執著的女人,不想失去感情,對於這些藉口背後的意圖,看不懂,也不想懂。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