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咦,您是林太太嗎?女兒呢?」推門入座的不是病人,卻有幾分面熟。

「醫師好記性,我是林書瑜媽媽。書瑜昨晚和爸爸吵了一架,負氣不肯回診,我替她來,順便請教一些問題。」

「書瑜同意嗎?」為維護病人隱私,我得小心把關。

「唉,」婦人搖搖頭,兀自說起父女爭執始末。原來是丈夫發覺女兒從門診領回的藥有一半沒吃,不由分說斥責她不愛惜自己。

「是我准她減的。」過去一年,書瑜定期回診服藥,病況十分穩定,和初診時語無倫次又哭又笑的模樣相比,豈止天差地別。幾經討論,我同意她逐步減藥。

「書瑜有說,但她爸爸聽不進去。」媽媽一臉無奈,「他很堅持,這種病得一輩子吃藥,還要我跟妳溝通一下。」

看來一言難盡,我建議林太太掛號諮詢。「想不到在醫師眼裡,我也是病人。」她苦笑道。

果不其然,多年來,林太太一直夾在女兒與丈夫中間。從大學選系到出國進修,這對父女總不對盤,全靠她暗中相挺,女兒才能拿到維也納的演奏文憑。怎知書瑜的音樂之路,因病再度受困。丈夫堅信,女兒當初返台公演後短暫的精神失序,是精神病發作,不是壓力反應。除了堅持用藥,他還斬斷金援,不讓她繼續進修,並阻止親友幫書瑜介紹男友……

家族有人 自殺過世

「不准交男友?」我不住驚呼。「他怕書瑜承受不了婚姻生活的壓力再發病,也怕下一代會遺傳。」不待我回應,林太太話鋒一轉,竟說自己能理解丈夫恐懼的由來:「您或許忘了,初診問父系母系家族史,書瑜爸爸曾說,27年前,他唯一的妹妹意外過世。」

我趕緊翻回病歷首頁,確實這麼寫著。

「其實,小姑是自殺過世。」林太太悠悠說起,這位最得大哥疼愛的小妹,生前在中學教音樂。婚後不孕令她飽受壓力,導致憂鬱症復發,加上夫家對娘家隱瞞病情略有微詞,敏感的小姑最終走上絕路……。

「人家說,女兒是父親前世情人,但我家書瑜根本是救星。」林太太認為,若非女兒隔年出生,丈夫對小姑無盡的思念及愧疚,根本無從轉移。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