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都說初戀是最令人難忘的,也有人說初戀才是一輩子的最愛。我同意初戀確實令人難忘,但是不是最愛恐怕因人而異。

初戀情人是我大學時代的同學,我們一起走過將近9年的時光,回想過往,總有一種又近又遠的錯覺。我總在某個特殊的情境或是氛圍下,突然覺察到:「啊!這個人跟他好像。」或是在心裡嘀咕:「他也喜歡這個東西呢!」每當這樣的覺察在心中升起,我感覺自己離那段歲月又近了幾尺的距離。可是待我想再細細追索細節,卻怎麼樣也無法清楚透徹了,時間以飛跳似的速度把我從回憶的窟窿裡抽離,將我愈抽愈遠。

分手後的最初幾年,我以為我會無法走出這段回憶,在尋覓新戀情的過程中,我也總是灰暗的設想,認為自己這輩子再也沒有辦法遇見像他一樣好的人。因為自他以後,我的戀情總是千山萬水,披荊斬棘,辛苦努力後的結果還是孤單一人。我曾有幾次「也許我們能夠重新開始」的念頭,而他在離開我去追逐新人的幾年後,也向我透露了對我們戀情的無疾而終感到可惜,與希望能夠重來的想法。這樣的念頭讓我們各自迷惑,對他與新人的戀情,還有我對新戀情的追尋,其實都是心靈上的枷鎖與現實的阻礙。

我們幾次藉著電話深談,期間也碰了面,他曾經開車載著我探索他故鄉的田間道路,帶我再去吃一次從前戀愛時我們都愛的麵攤小吃,我們彼此都嘗試想要回復到從前,可是緣分終究帶我們各自走向自己的人生。

許多年以後,我已是人妻,家庭、學業兩頭忙,生活緊湊卻樸實恬淡,偶爾我會想自己是不是還愛他?我想我們確實深愛過彼此,但是那段愛是存活在回憶裡的愛,永遠不會再回來,是天邊的彩紅,駐足欣賞就好,不必苦心孤詣去抓取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