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不斷有人在離開,但命運,卻無法剝奪曾經的存在。
葉人銓16歲開始打工、21歲失去父母,對照同儕的無憂無慮,他比別人更早見識人情冷暖、現實殘酷。
儘管人生有100個墮落的理由,他卻只想守住對雙親的承諾:不偷不搶行得正。
把工作當自己的事業拼,畢竟,人生沒得作弊,好壞終究攤在眼前,他才能無愧當爸媽的眼睛,替他們看世界的精彩,看自己一路拼來的成績,並為他們在世上留下,一個值得驕傲的印記。

小葉把公司當自己的事業拼,幾乎每次展售都親上火線,還有人誤以為他是公司小老闆。(葉人銓提供)老爸曾經告訴我:「考試不會寫,寧可交白卷,也不要作弊。」他中年失業後開花店、麵攤、海產店、賣鹹酥雞,想盡辦法生錢出來,我想也是一樣的道理。老爸不服輸,希望創業第二春可以比開除他的老闆有成就,只是沒找到對的方向,才會以卡養卡,欠到40幾萬元卡債。


禾康園是小葉打進的第一個通路,店長洪儷華(右)也是貴人之一,不只給他開發產品的建議,也管他衣著舉止,像弟弟一般提攜。連3年送走爺爺爸媽
為了幫家裡,媽媽累得生病,身為長子的爸爸還要照顧爺爺,撐到中風送醫才發現,已是大腸癌第3期,連續3年送走爺爺和爸媽。
念專科時,家裡狀況已經不好,我滿16歲就去打工,學會申請急難救助金、重大傷病卡、殘障手冊等,盡量開源節流。爸爸走後,有人介紹我認識現在的老闆,有次幫忙賣公司的煎餅,1天竟有1~2萬元業績,讓我驚訝:怎麼這麼好賣?!
我以前在棒球場賣過加油棒、螢光棒,後來批煎餅到菜市場擺攤,哪知一擺好就被翻桌,幸好朋友告訴我:「出門在外,檳榔和煙是護身符。」我趕快敬煙陪笑,請大哥多包容學生囝仔。
經過這次,我覺得不能再用傳統賣法,主動向老闆提議做品牌、推通路,他給我很大空間,告訴我:「價格給你,你去講、去衝,有問題call我,不用報備。」
我先回母校嘉義大學「禾康園」毛遂自薦,可能是身為校友,也可能跑得夠勤,店長對我特別好。有次辦試吃會,我就像專櫃小姐跑單,搬貨結帳,後來被笑是「小葉櫃姐」;一般展售通常3人輪1天班,我1人抵3班、另外找工讀生去站出入口,搶知名度也要搶錢。


拼命賣煎餅以慰父母
人家看我這麼拼,常誤會我是老闆兒子,其實我是累積籌碼,也是感念。入伍前老闆對我說:「假如找到好工作就去,要不然若不嫌棄,就來這裡工作。」當我對人生產生疑慮,他讓我找到一根浮木。
這些年,我們的煎餅慢慢有了名氣,也入選好幾次伴手禮獎,每次接到大訂單、簽到好的經銷商、上了新聞媒體或得獎,我會帶著獎盃、獎狀來跟爸媽分享。
對我來說,爸媽只是住在另一個地方,我把自己的眼睛當成他們的視野,也許目前沒有大成就,但能看到我的一步一腳印,能驕傲說一句:「你們家的阿銓有這個成就,你們看到了嗎?」


【葉人銓(小葉)小檔案】
◎1983年出生,30歲
◎嘉義大學林產科學系與企管系畢業
◎16歲開始在速食店打工,也曾批加油棒、螢光棒到棒球場賣,現為嘉冠喜煎菓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