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我們單位裡有位主管添祥,雖然他階級頗高,但個性熱忱處事積極,讓人無法將其他的人和他的階級劃上等號。他對單位裡的各項行政事務熱心,亦能在其專業本職上毫不藏私將所學知識與技能教授予學生,對於非他單位的人,只要知道他們處境有困難,需要他出力幫忙時,他都會義無反顧盡己之力為對方解決,即使有些事自己力有未殆,但他也會尋找方法,或是協調他人出面,目的就是在為大家解決問題。

不為己利 熱心助人

添祥的熱忱行止,相較於時下很多人遇事推諉,只會在台面上冠冕堂皇說大話,或是酒酣耳熱之際隨意答應別人,等到真正事到臨頭,這些對別人輕承諾的人都變成了縮頭烏龜,讓人嘆為觀止的行止,更加突顯他「不為己利、熱心助人」的人格特質,讓我不自覺地對他生起無限的敬佩感。

去年中旬才調到我們單位的添祥,剛開始對他不熟,由於他很多事情都會提出很多個人的看法與問題,有事沒事還來一堆建議案,點子超多,我還以為他是個「麻煩製造機」,因為他的熱心偶爾會為我們帶來困擾,畢竟他的提案需要綜整的資料與數字超多,所以讓我們必須花費很多時間處理他的提案。

良善溝通 盡力協調

後來跟他稍有互動後,從言談之中才知道他所提出的問題,沒有半點私心,是真正想為單位做事,為教育訓練略盡棉薄之力,替專業教育課程立下穩固根基,因而會有這些深層問題出現。藉由彼此之間的良性溝通,之後大家也能同心協力克服難題,做出對於單位運作有所依循之完善計畫,締造單位及同仁之福,讓我對他另眼相看。

前幾天,有個案子因為上級單位懸而未決,他打電話向我詢問辦況及進度後,知道我們已經盡力,接下來的處理過程就非我們能力所及,於是他自告奮勇幫我們前去協調,當下,我真的感動得不能自已,因為很少有人會把事不關己的公務往自己身上攬,我語帶感恩地跟他說:「有你這樣熱忱做事的人,真是國家之福!而且主動積極,和我們一起面對問題,解決難題,真是令人感恩啊!」而他只是謙遜地回答:「我只是在做我應該做的事,如果你們在處理公務的過程遇到困難,也可以跟我說,我一定會竭盡心力幫你們協調。」

認真負責 積極努力

就像我們辦公室裡的年輕女幹部一樣,她認真負責、積極努力,抗壓力強,再多的工作在她身上,都不曾從她口中吐露出怨言來,而且不管面對任何人任何事,都能微笑以對,只要她說過的事,一定會付諸執行,絕對不會有亂開支票不兌現的情形發生。

即使她已經忙得不可開交,見到辦公室或其他單位同仁有困難或問題來找她幫忙,她仍能放下手邊工作,先幫助別人把難題解決之後再做自己的事。每次看她貼心為人的行徑與態度,都會有難以形容的感動與窩心自心底升起,覺得這個年輕人真的是讓人忍不住豎指稱讚,對她「坐而言,起而行」的行止更是合十感恩。

事半功倍 成效斐然

在這人心冷漠,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社會氛圍裡,還能遇到這些熱心腸的人實屬難得,我要在此說聲謝謝,謝謝他們讓我見識到人性溫暖熱忱的一面,並感恩他們坐言起行,說到做到的行動力,為學校教育訓練發展的無私付出,讓大家在處理公事時能收事半功倍之效,締造成效斐然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