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鳳

這天有一位和我相識多年,感情甚篤的好友,跟我訴說她們辦公室令人厭煩的文化情結,對於她內心的掙扎我能感同身受,因為在我年紀尚輕時,遇到這種「談論他人是非」,面對當事人時又展現另一種風貌的類型人格,我會心生厭惡,但為維護辦公室和諧,又不方便向對方說明,常常讓自己的心情很受傷。

她說:「我的心裡有個結,是和辦公室一位女性同仁的心結,因為在我的觀念裡,上班時應該認真工作,而不是經常三姑六婆,講人是非,讓周遭充斥負向磁場與能量,這位女性同仁上班時間會有許多訪客,嘻嘻哈哈說東講西,她們的行為讓我感覺不舒服,我只好變得悶不吭聲,還讓其他同仁以為我發生什麼事!這個問題一直縈繞我心,每天不開心,間接影響辦公室氣氛,我覺得很苦惱!」

我跟她說:「如果妳真的無法解決這樣的心裡難題,又沒有辦法離開那樣的環境,可以和她當面說清楚講明白。」不過溝通的首要條件是以善意為出發點,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找出對方的優點先予讚揚,言語要圓融,態度要和緩,之後才真正切入核心,「我相信現代女生都聰明有智慧,應該會適時修正個人行為!」

「以前,我在職場上也曾有過這樣情形,感受和妳雷同,每天覺得來上班感覺很痛苦,但後來智慧成熟,經由轉念,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化隔閡為祥和,也能為對方的行為找出合理理由,對她付出關懷與真誠,久而久之,那種厭煩的感覺不見了,妳也可以試試以心念帶動意念。」

看著她的眼神裡又升起一股期待光芒,我內心深深的祝福她,一切能如己意,沒有閒事掛心頭,也希望她的那位同事,能專注工作,閒談莫再論人是非,彼此凝聚和諧歡喜力量,讓每個人都能開開心心上班,快快樂樂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