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衣服多年,接待不少客人,印象很深的是一位白髮斑斑的李大姐,約莫65歲,每次來服飾店,都穿得非常樸素、老舊;基於職業道德,我也不好意思品頭論足,只是私下和老闆娘討論:「妳有沒有覺得那位大姊,可能家境不好才這麼節儉?」
沒想到老闆娘說:「妳真是沒眼光,人家可是在精華地段有店面出租,一個月光是租金就有5、6萬的收入!什麼家境不好!」這讓我對那位大姊徹底改觀,只是我不懂,明明就擁有不錯的收入,為何要打扮的比低收入戶還慘?


家族護產 重男輕女
直到某天……李大姐再度光臨,卻滿臉愁容,基於職業本能,我盡量不多話,直到試穿了將近一小時,她看我始終微笑,沒有一絲不耐煩,突然感觸良多,悠悠的對我說:「妹仔,妳人很好,跟我女兒一樣。可惜我女兒和我不親,說實在也是我自己造成的。以前我婆婆就是給我灌輸女兒遲早要嫁人,所以我沒栽培女兒。我少年時,那時兩個小孩,一個5歲,一個7歲,老公出車禍走了,婆婆只疼我5歲的兒子。女兒高中畢業後希望讀大學,婆婆要她自己想辦法,換兒子上大學時,私立一學期花7、8萬,婆婆沒半句怨言。當時我身體不好,只能到婆婆開的麵包店幫忙磨麵粉,一個月賺不到一萬,眼睜睜看女兒辛苦在異鄉打工、讀書,兒子卻是要新車要新電腦,婆婆都有求必應!結果兒子大學畢業前兩個月,婆婆因為天氣變化劇烈,心臟衰竭突然走了,那時才知道,原來麵包店面和古厝,名字早就過到兒子名下。」
李大姐搖搖頭,嘆了口氣,繼續說:「喪事辦完後,兒子接著當兵;當完兵後,因為繼承祖產,卻不想去麵包店幫忙,最後擅自結束營業,便宜租給朋友,也沒半毛生活費給我;有一回我生病發高燒,整個人動不了,打兒子手機,都沒人接。那天我命大,假日女兒回來看我,趕緊把我送去掛急診,撿回一條命。我到現在才清醒,人家老一輩總說兒子好,但我和婆婆疼惜了兒子一輩子,我最後是住在女兒家。老家被兒子經常帶不三不四的女人回去,還會偷我錢,我不敢住了,所以妹仔,妳以後不管生男生女都要疼,不是兒子就一定好。」
李大姐買完走了以後,這段話一直烙印在我心裡,原來很多迷思,是會害慘人的。還好李大姐女兒和她雖不親,至少願意收養她,否則外人看,以為她是風光的包租婆,誰想得到,背後這不為人知的心酸?
酸酸╱宜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