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因

最近和廣播節目連線,主持人問了我一個個案:某女愛上了一個窩囊男,每年賺不了多少錢,但女方覺得「愛」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不顧一切嫁給了窩囊男。結婚兩年,窩囊男的狀況沒有改善,不知是時運不濟還是好高騖遠,工作換了又換,依然沒有穩定收入。女方後悔了,她發現愛雖然重要,但不是一切,帳單在生活裡的重要性遠遠高於愛情。她怎麼辦?該鼓起勇氣離開這個沒本事賺錢的男人嗎?

這問題相當寫實,女人愛上了一個男人,這男人什麼都好,但就是不太會賺錢,該拋下他,另尋對象嗎?即便我從來不贊成愛情的分合與對方的銀行存款多寡有關,仍然覺得這是一個難題!我明白生活的壓力,我也有帳單要付。

或許大部分人都以為愛不該無盡地犧牲,先顧好自己的溫飽才有餘裕談情說愛,否則貧賤夫妻百事哀,女人應該該丟下阻礙妳成長的男人,拋下妳背上沈重的負擔,才能展開新生活,迎向光明與希望。

然而,我想為窩囊的男人說點話。雖然我不是男人,但我也窩囊過,完全明白沒有人會立志窩囊。當時的我,出了幾本不算暢銷的書,毅然決然辭掉令人羨慕的工作,告白穩定的薪水,懷抱著天真的理想,想專職創作。很多人羨慕我有勇氣,更多人認為我瘋了,從到哪兒都坐計程車(可以報公帳)、出入高級餐廳(吃應酬飯),變成搭公車、捷運,吃飯要先算口袋裡有多少錢。我從一個亮麗的都會時尚女性變成小氣的窮酸作家,當時的我,或許聞不到自己全身的窮酸味,但可以從每個月的收入看到什麼叫做「懷才不遇」。但陪伴在我身邊的人卻從未走遠,不管我負了多少卡債,不管我搬進多小的公寓,他依然陪在我身邊。因為有他的支持,我就算再窮,也充滿鬥志,從未停止放棄,堅守著自己天真的理想。幾年過後,現在的我雖然賺得沒有郭台銘多,沒有林益世有權,但靠著寫作,我生活無虞,比一般上班族寬裕許多。進餐廳的第一件事不再是看價目表,買東西不必擔心卡會刷爆。

當然,陪在我身邊的那個人,依然牽著我的手,我們一起享受著事業小有成績的寬裕生活。你要說這是他投資目光準確嗎?還是說真愛無敵,愛能改變一切?說真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當你真的愛一個人,不會因為他賺不了太多錢而看扁他;當你真的愛一個人,不會以他的收入衡量他的價值,更不會因為他的存款日漸下降,而興起離開他的念頭;重要的是,當你真的愛一個人,而你正是那處於人生低處的人,你會想證明對方的犧牲不會白費,你會更加努力以回報他無條件的支持。

現在的人或許都太聰明,懂得算計投資報酬率。但愛情不是一季一季的營收計算,而是一輩子長遠的路。或許妳的他現在是個窩囊的男人,但請相信我,此刻的他更需要妳的鼓勵,誰知道他不會變成下一個郭台銘?人都有順境逆境,有高低起伏,妳總不希望妳的他,在妳年邁走不動的時候,拋下妳,尋找更好的對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