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老公的奶奶過世了,由於婆婆是長媳的緣故,奶奶的喪禮便成為婆婆的責任。婆婆的觀念比較傳統,認為這是奶奶人生最後一程,因此務必要舉辦得非常「恰牙」(台語,指風光又隆重)才可以,於是全權交給禮儀社處理,家中靈堂布置得十分莊嚴。

婆婆嚎哭驚天動地
奶奶活到了85歲,許多親友與老鄰居都前來致意,當第一位親友出現的時候,婆婆立即嚎啕大哭,聲淚俱下的泣訴著:「阿母,妳都沒享什麼福就拋下我們離去,叫我們日後要如何是好……」由於婆婆是毫無預警的大哭,我跟老公只能楞在一邊,我心中還想說:「媽還真是專業,這是孝女白琴的台詞耶!」而更專業的是前來祭拜的親友們,一聽我婆婆大哭,他們也跟著一起哭了起來。待親友離去後,婆婆立即擦乾眼淚,若無其事的主持喪禮中的各項瑣碎事物。看得我跟老公兩人目瞪口呆,深深佩服她如此收放自如的哭功。
後來還有幾次親友來祭拜,婆婆與親友們都是如此的哀泣,某次哭完後,婆婆擦乾眼淚,用十分嚴正的口吻對我說:「依照禮俗,妳也要跟著我一起哭才行。」我聽了大驚,畢竟我從來沒受過專業的孝女訓練,這種哭法我完全不會啊!因此只好私下偷偷找葬儀社的人,請他們委婉跟婆婆說,現今已經沒有人喪禮上嚎哭了,因為那會讓亡者不捨、無法安心上路。原本婆婆仍不相信,幸而經過葬儀社人員以專家身分多次勸慰,再加上來致意的親友們也有如此說法,婆婆終於放棄了傳統上必須嚎哭的做法,而我也不用去練這種哭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