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急診來電通知,下午送來那位鎮靜劑過量的留觀病人,家屬急著幫他辦出院。
「怎麼會這樣?不是才跟病人女兒說好,請她回家找找看,有沒有空藥袋等相關佐證。等隔天天亮,病人清醒了,才能評估自殺危險性……」正想合衣就寢,忙了一天的我被這通電話攪得睡意全無,對著話筒碎念。
「吵著辦出院的女人有些年紀,說是病人老婆,超堅持的,還有點『盧』,擋不住,只好麻煩妳。」急診值班醫師歉聲道。病人是民航機長,一早原該出門執勤,機場卻不見人影。剛下夜班的女兒直到近午公司通知,才在主臥室發現父親昏迷不醒,緊急送醫。

「爸爸很注意身體」

醫師懷疑藥物過量,試打了鎮靜劑解毒針Flumazenil,病人悠悠轉醒;但不知服了多少藥,一會兒又沉沉睡去。
「怎會安眠藥過量?我爸很注意自己身體,公司也有定期檢查,他不會亂吃藥,還吃這麼重!」女兒仍不可置信。
我提醒女兒,會不會父親諱疾忌醫,讓母親替他看診拿藥?女兒反射式回應,不可能,他們感情不好。
「怎麼說?」我鍥而不捨,女兒收拾情緒,說她從小看著超沒安全感的母親,一直懷疑飛官父親外頭有女人,鬧到他放棄前途提早退伍,轉開民航機。「爸爸人好技術好,上頭曾想調他飛長程的國際線……」女兒遲疑了半晌,「卻被我媽搞砸。那回吵得特凶,我媽竟在爸茶裡偷下安眠藥,害他無故睡過頭,被公司處罰。」
被我勾起不快回憶的女兒,決定趁父親還沒醒來回家找線索。不知怎的,卻變成母親出面。
走近留觀床,已甦醒的病人主動報告,「真抱歉,這麼晚還讓妳跑一趟。這陣子感冒吃藥,昏昏沉沉,不小心抓到老婆擱在床頭的安眠藥。」「是啊,想讓他多睡一會兒,上班前沒叫醒他。」忙著幫腔的妻子,表情有些不自然。
我無法輕信,卻問不出所以然,更無權限制病人自由,只好讓吃錯藥睡過頭的機長出院回家,並安慰自己,「要是他勉強出勤,肯定比酒駕更危險」。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