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20年前,由於我家門口正對國小側門,為了還房貸,老媽決定開早餐店放手一搏,當時美而美早餐店加盟金含店面裝潢只要8萬元,而且材料由專車每日送到府,但我們連這筆錢都拿不出來,幸好中央廚房總店就在離家不遠的台南安平工業區,父親上班時可以順便去拿貨,於是我們去中古店買了冷凍櫃、鐵板煎鍋、摺疊桌椅等,自製簡單的文宣後,早餐店正式開張。

一開始真慘,沒人光顧,做好的三明治和奶茶乏人問津,全部成了我的早、晚餐,吃到想吐。不得已改採低價策略,薄利多銷。漸漸,先小學生喫好道相報,生意蒸蒸日上,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放棄暑訓幫忙生意

喜的是早餐店的收入緩解家中的經濟;憂的是生意太好,雙親凌晨就要起來備料,我只得放棄學校球隊的暑訓,天天替客人抹吐司。
假日時候,大家睡到自然醒,不會一窩蜂的在7點左右像蝗蟲過境般的掠食,十幾個人在櫃台前,用那會殺死人的眼神,看著你煎蛋餅、倒奶茶、抹草莓醬,並不耐的問:「能不能快一點,快要遲到了?我比他先來,為什麼還沒好?」這樣的壓力大概只有開過早餐店的人可以體會。
我永遠記得那一天,只剩我一人看店,假日早上約10點,沒什麼客人,我在客廳看NBA籃球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此時一個小男孩大喊:「老闆我要買早餐!」我有點掃興的問:「要買什麼?」「兩個荷包蛋,一個要全熟,一個要半熟,分開裝,全熟的要加蕃茄醬,半熟的要加醬油膏。」我聽完臉都綠了,兩顆蛋才賣你10元,要求還這麼多!我沒好氣的煎蛋,趕快把小男孩打發走,繼續看NBA,沒多久,小男孩的聲音又在耳盼響起:「老闆,你煎的蛋好好吃,再來一顆!」
我火了,直接嗆說:「蛋賣完了,沒得賣了!」小男孩天真的說:「可是櫃檯邊明明還有。」這次我真的火了,一個箭步衝出來,打了一顆蛋,用丐幫失傳已久的打狗鏟,一直攪一直攪,裡頭加了蕃茄醬醬油膏胡椒粉,小朋友似乎被我嚇到了,後來我再也沒看過那個小男孩出現,若你有看到本文,叔叔要在此鄭重跟你說聲「對不起!」
寶哥╱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