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14歲就在中壢監理站附近的理髮店拜師學剪髮,學了3年4個月,都沒薪水。出師後,月薪1500元,全交給我爸媽,以前家裡窮,要幫忙養家。我民國66年結婚,連聘金6萬6千元,都得跟朋友借。婚後2年,覺得領薪水不是辦法,出來買房子開理髮店,當時小孩剪髮5元,大人20元。那時生意好做,1年365天每天工作。我們夫妻不放假,我太太在YKK上班,下班後還要幫我。她有天賦,站我旁邊看一看就會剪跟修面。假日1天要剪150顆頭,常做到晚上12點。


因為窮過理解窮人

我太太是台東人,8個兄弟姊妹,也是窮苦人。她常說她小時候窮到沒錢理髮,她爸都用菜刀刮。就因家庭經濟不好,我們夫妻更理解窮苦人。民國72年,看房貸還得差不多,收入也穩定,我開始偶爾去桃園某療養院,幫身心障礙者義剪。76年變成固定會去幾家院所和家扶中心,幫院生剪。我剛做義剪時,太太誤以為我是有錢不賺,也不顧家庭,只顧外面。後來她慢慢清楚我的想法,知道我在做什麼。她現在比我還投入義剪。行善,真的只是舉手之勞,久了成習慣,不需要掛嘴邊。很多同業知道後,都主動加入。

其實這行已不如從前,老客人漸凋零,孩子大了,我們又不想太閒,要找事做。我認為做點有意義的事,人生比較有價值。剪頭毛是我能力做得到的。只要我們有體力,還能做,就盡量去做。


碰到病友跪著服務

一開始,我們是在桃園鄉鎮義剪,89年後全省跑。阿里山、梅山、奮起湖、苗栗泰安、台東、屏東,都2天1夜。台灣原住民部落有36個,我們已經到過31個。一大早出門,剪到下午,多少會疲勞。雖是無錢工,但我們做得開心。像新竹五峰鄉的原住民小孩,一半以上是單親家庭。聽老師講小朋友連學費都繳不起,我們幾個師傅,口袋湊一湊,3千、5千就捐給老師管理,幫助那些小朋友。我太太固定在教養院義剪,碰到院生(病友)躺在地上,我太太只好跪地上幫他剪。我們怎麼願意?很簡單,這些孩子已經被社會遺棄、隔離,我們還要排斥他嗎?現在我們有經驗,會帶糖果去哄他們,他們都會乖乖坐著剪。
我們最大的收穫是覺得自己很幸運,也比較不會跟人計較。少數人認為行善是沒錢頭路,沒人要做。其實做善事不需要有錢;有錢人還不一定會做善事。我的想法是,義剪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習慣,並不特別。服務客人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能擴大到社會服務是我們的榮幸。我們30年做下來,發現台灣有愛心的人真的很多。像我兒子有他的工作,但他放假也會跟我們去義剪。
善事要傳承,影響更多人。行善也不用回報,做完,快樂就好。如果人人都能奉獻一點點,累積起來就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