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健鵬

最近一家國際級的科技公司,因為風光不再,新上任的總裁下了一個重大決定,就是進行大量裁員。這個看似與我無關的新聞消息,卻活生生的在好友的公司中上演,最可怕的是,老外的公司通常採用「TAKE AND LEAVE」方式,就是公司已經做好了資遣的事前準備工作,甚至連打包的紙箱都幫被裁者預備好了,當天的景況就是全體人員不准外出、不准使用會議室,大家坐在各自的位置上,如果桌上電話響了,你就依指示去會議室中,公司當面通知你:「你被解僱了!」然後你會當場收到遣散通知,帶著分發的紙箱,當天就要打包走人。這種資遣方式好像是集中營,誰會是下一個被通知的人沒有人知道。當被通知的同事被叫走後,回來淚流滿面的打包,坐在旁邊位置上的同事肯定也不好受。能說什麼呢?因為搞不好下一秒就換你被叫進去。可以想像那種如同煉獄的場景,曾經風光的科技新貴,突然人人變成「科技新跪」-只希望能保住飯碗,就算要他下跪懇求也願意。可以想像走的人不好受,留下來的人也很難受,當下公司內部無不人心潰散。

狠招盡出逼離職 苦難背後看見祝福

這種被裁員或是被開除的經驗,我相信對上班族而言絕非陌生,我個人在年輕時也有過這樣慘痛的經歷。當時我服務於一家上市公司,老闆要逼我走人,隨便給我冠上個莫須有的罪名,並將我的主管頭銜拔掉,連續兩個月降兩次薪水。當時勞基法不像現在如此完備,公司處心積慮就是要逼退你,你若不肯自己走人,更狠的招數會繼續使出來,這種喪盡天良的步數絕對一招狠過一招。當時我的妻子正懷著雙胞胎快要生產,慘況可想而知。當下看似已經走投無路,但是天無絕人之路,因為這樣的轉換,我得以更堅強的經歷許多豐盛與祝福,經過這麼多年後,我才知道這些遭遇看似苦難,實質上卻是個祝福。

建議 1

痛苦情緒別壓抑 找個出口盡情宣洩

對於正在或即將被迫接受這種痛苦經歷的人,我的建議就是,首先,情緒的痛苦一定是有的,但是不要容許這個痛苦的情緒成為自己的主宰,要哭就大大的痛哭一場,要讓情緒有個適當的宣洩管道,不要壓抑情緒。

建議 2

接受被裁事實 走出負面情緒

讓痛苦情緒有效紓發之後,再來就是接受這個事實,不要回想一些無解的問題,如「為什麼是我?」或是將這個過程與個人的價值連結,認為被裁員代表自己是個失敗者-如果讓這些錯誤的價值觀停留在生命中,只會讓自己活在懊悔中,讓傷痛常常提醒、傷害自己而已。坦白說,這根本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接納事實,如果自己的力量不夠,這時要有對的支持團體,家人與好友是很重要的,如果還不夠,可以考慮心理諮商團體的協助。

建議 3

肯定自我價值 理性再出發

癒療被裁痛苦的最後,就是再出發,而要再出發前,先得理性去看待與解釋這件事,以我個人為例,我相信自己的價值不是在那些人的評價,如果沒經歷過這件事情,我也許就會缺乏更大的動力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更棒的天空。

正面態度面對 苦難之後更懂珍惜

生命中有許多發生當下可能無解的事情,但也許過了一些時間後,最美好的答案就會出現,經過近20年後,我很感恩當時被公司逼退,如今那家公司雖然還在,但已經是一家沒落的企業了!我並不是幸災樂禍,而是慶幸自己曾有這段難堪的經歷,讓我現在更珍惜我的員工與我所擁有的一切。

人生是無數的選擇的結果,當風暴來臨時,也許我們將面臨一個無法逃避的痛苦,但雖然無法避開,我們卻可以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它,一切都在一念之間,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