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是網站上的提示文字,出現「餓了」,就趕緊餵牠吃各種虛擬狗食物;出現「髒了」,就要馬上替牠洗澡以免牠心情大壞;還能以答題提升牠的「智力」……

我有兩隻名叫「可愛」的小狗。

一隻是到寵物店買回來的,白色的馬爾濟斯;一隻是在網路上領養的,從螢幕上看起來雖也是白色的馬爾濟斯,實際上是數位化的電子寵物。

電子寵物功能新奇
溝通撒嬌要靠文字

由於愛犬不幸於去年過世,寵物樂園寄來的明信片,不斷提醒我曾有個小生命陪伴我走過多年歲月。為了淡忘喪犬之痛,我決定買一隻小狗回家。於是,就在寵物店老闆的遊說下,我抱回了一隻馬爾濟斯幼犬,母親為牠取名「可愛」。

原本和母親說好可愛是我的狗,也就是說「撫養」可愛的重責大任該由我一肩挑起,但因我白天必須出門上班,只好託母親照顧可愛,回家時才能陪牠玩耍。

就在這時,收到朋友的E-mail,告訴我他在網路上養了一隻非常可愛的寵物狗,只要3G手機在手,一登入網站,寵物就能跟著走,還有與傳統電子寵物截然不同的新奇功能,惹得我心癢難耐,於是也養了一隻虛擬的馬爾濟斯,一樣取名為「可愛」。

與活生生的可愛不同,網路上的可愛與我溝通的方式是「文字」,如「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每天對著主人撒嬌」、「這段時間朝夕相處下來,我確信主人是值得託付一生的人」;要是網站上的提示文字,出現「餓了」,就趕緊餵牠吃各種虛擬狗食物;出現「髒了」,就要馬上替牠洗澡以免牠心情大壞;還能以答題提升牠的「智力」(其實是測驗身為主人的我),網站還貼心的設計了「訓練課程」,通過訓練後的可愛可以申請職業。

為了讓網路上的可愛快速成長,我甚至以真正的新台幣兌換虛擬貨幣,好購買相關產品。更別提與一般傳統網路遊戲相仿的「交流」功能,每一隻留言在可愛小窩裡的寵物狗背後,其實都是牠那生活在現實中的「主人」,我們透過無聲的文字,開始互動、熟識。

真實寵物會跑會跳
叫人舔人觸感溫柔

晚上下班後回到家,另一隻會叫會跳的可愛,就成了我的目光焦點。這隻可愛不會說話,也不會用文字表達心情,但牠會以最熱烈的歡迎方式,讓我曉得牠有多高興。

我吃飯的時候,牠前腳會搭在我膝蓋上,睜大眼睛專注的凝視我,令我得趁母親不注意時偷偷與牠分享晚餐;吃飽後的散步時間,牠會亦步亦趨的跟著我,並不時用牙齒咬我的褲管,提醒我別忘了牠的存在;家人聊天時,牠會不甘寂寞的在我們腳邊繞來繞去,要是大家都不理牠,牠就會汪汪叫以示抗議。

而與網路上的可愛最大的不同是,將牠抱在懷裡撫摸時那毛茸茸的溫柔觸感。牠還會用舌頭不斷的舔我的手,有時還出其不意的把頭一抬試圖偷舔我的嘴唇。

正因活生生的可愛「狗」如其名,只要有牠在,我便忘了網路上也有一隻可愛狗等著我去呵護。往往等到翌日上班前的通勤公車上,點進網站時看到訊息顯示著:「主人,我臭得能薰死人了,難怪鄰居都不跟我玩」、「主人,我再不洗澡,身上就快長蜘蛛絲了」之類的抗議字句,才連忙陪牠玩耍、幫牠洗澡,順便送上可口狗糧讓牠息怒。

一連串的討好,總令可愛繼續表達牠對我的愛,我也願意花錢為牠購置各式商品,儘管觸摸不到牠。

也許,我注定當狗奴,無論是在現實世界,抑或是虛擬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