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仁淑

「明天妳就打扮得像電視劇苦情女子,到我們常去的咖啡廳就對了!」

春梅突然來電,自顧自地撂下一句指令就掛斷電話。一頭霧水的金蓮過了好一陣子才反應過來,原來春梅是要介紹男人給自己。

對方是一個比金蓮大2歲的生意人,全身流露著濃濃的中年男子氣息,實在無法相信他只有34、5歲,不過開口聊天後,才發現他不僅穩重,還相當風趣,金蓮對他的好感油然而生。可能因為情場老手春梅指定的戰鬥服起了作用,對方似乎也對金蓮有點意思。

吃完飯接著續攤喝酒,一路上他們有說有笑,兩人的距離一下子變得更靠近了。「金蓮小姐,我來出個題目考考妳怎麼樣?如果妳猜對了,我就再點一盤下酒菜;但如果妳猜錯了,就換妳請客囉!」「好啊!」

男子拿出火柴棒,出了一個很簡單的數學題,金蓮沒答對。輸了一盤小菜,金蓮的好勝心也被啟動了,央求這次換她來出題。「那這次就賭啤酒吧!」她出了一題在編輯工作時聽到的小眾知識,男子沒答對。就這樣,一轉眼金蓮已經連贏3局,戰利品一端上桌,金蓮爽快地喝著冰涼的生啤酒說道:「呵呵!我不是跟您說過,我在這方面很厲害嗎?」男子豪爽地笑著說:「是啊,今天真是輸慘了呢!」金蓮愉快地與他道別後,滿心期待著即將到來的新戀情。然而過了好幾天都沒有男子的消息,焦急的金蓮打電話向春梅抱怨:「看起來一副對我有意思的樣子,後來卻一通電話都沒有,他是不是哪裡怪怪的啊?為什麼我每次都碰到這種奇怪的男人?」

春梅聽完金蓮詳細描述了當天的狀況後,嘆了一口氣,接著大聲地斥責起來:「我猜學生時代大家都在談戀愛時,只有妳一個『貞潔女』連男生的手都沒碰過吧?因為男人不喜歡像妳這種拚死都要贏的女人啊!不只是單純討厭而已,是打從心底厭惡啊!」

厭惡?這只是個小遊戲啊,而且當天兩個人明明都玩得很愉快不是嗎?

勝利快感 讓男人不可自拔

從20世紀後半開始,西方國家就掀起女性主義思潮,西蒙波娃有句名言:「女人不是天生的,是後天造成的。」當時的女性主義認為,男女之間的差異是透過後天社會化的過程所產生的。但是到了21世紀,大腦研究愈來愈發達,有關男女差異來自於遺傳性和先天性等說法一一被證實,因此目前多數專家認為,男女的確是從出生時就帶有差異性了。

從這個觀點出發,男人從青春期開始就受到男性賀爾蒙睪丸酮的影響,他們會想盡辦法擊敗競爭對手,取得生存的優勢地位。在這個過程中,為了讓全身細胞獲得充分的滿足,「勝利」這個元素就變得不可或缺,對他們而言,勝利的快感太令人癡狂了!也因此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沉迷於電腦遊戲,因為他們能在每次闖關時,輕易取得在現實生活中難以短期內品嘗的勝利滋味,這種快感讓他們不可自拔。

內心的小男人 不容許被看輕

男人無論何時都渴望獲得勝利,當失去「獲勝的真男人」這個認同時,就會陷入恐慌與焦慮。對於這樣的男人,要他對贏了自己又贏到啤酒的女人產生好感,怎麼說都是件不可能的任務。男人期望從女人身上得到認可,這對男人來說,是維持心靈運作最重要的條件。

「跟她在一起,我才能感受到自己是一個真正的男人。」這是電影或小說男主角在間接表達對女主角情意時,常常出現的一句話,我們可以確信金蓮離這種女人還差得很遠。現實生活中的男人的確傾心於能給予他認可的女人,而且這個好感能長久持續不滅。不管妳多麼愛他,如果妳的方式不能誘導出他「勝利者優秀的一面」,那麼他就不會對你們的愛情感到滿意。

不論妳是想要談一場新的戀愛,還是想好好維持一段感情,請絕對不要胡亂踐踏男人的自尊心,連開玩笑都不行。他們雖然會在妳面前裝酷而一笑置之,但絕對不會跟妳說清楚講明白。因為若被妳看穿自己內心的小男人受輕視了,那會是第二重打擊,簡直就是在傷口上撒鹽。

要贏得男人心 先懂得讚賞他

電影《我的希臘婚禮》中,女主角的媽媽在對付這種男人時,就為大家帶來一個最佳的示範。她為了說服頑固守舊派的爸爸答應女兒去上班,於是和小姑商量好在他面前上演一齣戲碼。

「哥,我們夫妻經營的旅行社缺了一個人手,怎麼辦才好啊?真傷腦筋哪!」「天啊!這怎麼得了呢?親愛的,你快幫忙想想辦法啊!」「但我需要的是一個會用電腦的人……」「這樣啊!我們桃菈最近在學電腦,學得還不錯就是了……這該怎麼辦才好呢?」在一旁聽著兩個女人你一言我一語,爸爸反射性地脫口而出:「那就叫桃菈去做就好啦!」就在這時候,媽媽和小姑歡呼地說:「真是好主意!你真是太厲害了!」「果然和你討論準沒錯!」爸爸渾然不知自己已經被說服了,還挺起胸來驕傲地說:「當然!畢竟是『男人的腦袋瓜』想出來的啊!哈哈!」

雖然這只是電影中常常令我們莞爾後隨即略過的場景,但是若妳想要好好地維繫與男人之間的關係和愛情,並守護他健全的心靈,那麼就一定得擁有這樣的技能。我們不需要像電影情節那樣去策劃複雜的伎倆,只要知道他們內心其實渴望獲得「男子氣概、勝利感、堅強」的認同,並懂得去時時傾聽就可以了。如果妳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那麼請試著把「你好有男人味喔!」、「你好厲害喔!」、「你真強!」這些話照著一天三餐來稱讚他吧!那麼即使妳背後的意圖再怎麼明顯,他也會傻傻地為妳分擔解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