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時先生名下無房產,婚後打算找房時,婆婆拿了2本壓箱寶風水書,交代我詳讀,「風水很重要,下手前,再帶我去鑑定。」

書K完了,婆婆卻不照書裡出牌:「聽說買房要配合男主人的八字,去給老師算一算,看男主人適合買朝哪個方位的房?」但我就偏愛冬暖夏涼朝南的房子:「媽,您給的書上說,人十年一運,運氣會轉,無須聽一些庸師胡說!」 這是第一回,我勝!

階梯雙數 是陰間道

一回看了房,婆婆又來:「風水學上,廁所要在虎邊,這房廁所蓋在龍邊是不對的,龍怕臭……」我又祭出她的風水書:「媽您看這篇,有寫古代茅廁沒化糞池,現在都已是抽水馬桶,沒有惡臭問題,廁所在龍邊、虎邊都可。」這時婆婆老羞成怒:「那書上的老師都亂寫!」
咦,這書不是妳給我的嗎?

我們找房,考慮的是地段、學區、交通、價格等實際因素,偏偏婆婆注重的是風水與禁忌,看了幾年,路沖、壁刀、沖堂煞等大風水問題,我都避開,偏偏婆婆怎樣都有話說,階梯數一數說:「人住的要單數,雙數是給陰間的人走……」打X!

或:「這是啥房子(樓中樓)?哪有房子蓋這樣的,我生眼睛來沒看過,這種房子不能買!」打X!
後來發現,原來她口中的「聽說」,只是地下電台或別人說過,她就深信不疑,偏偏子女說的她都不聽。別以為她要付錢才這麼多意見,並不然,她一開始就表態沒錢幫忙!

婚後第六年,終於看上一間很適合的房,帶婆婆去看時,樓下走走,她還說這房子很方正沒什麼風水問題,上2樓前從陽台看出去:「妳看看那個角對到了,牆壁對到了……不能買。」明明是同社區的房子,戶戶一樣高,先生不解:「哪裡有對到啊?到底多遠對到不行?」婆婆很篤定的說:「500公尺內對到都不行!」先生不悅:「500公尺肉眼都看不到了!」

入厝拜拜 反將一軍

台灣居住密度高,哪能不對到別人家的牆或角?除非自己買地蓋吧!母子倆僵持不下,我只好出聲制止:「停!我去問神明,如果神明說可以買,媽妳還有問題嗎?」當下婆婆也無言以對:「好!」對於婆婆這種禁忌一堆的人,只能請出神明牌了。還好,神明比婆婆人性化多了,得到神明的支持,我們才順利晉升有屋一族。

房子裝潢好即將入厝,入厝儀式以簡單為主,我們打算僅宴請雙方家長及兄長,日子愈近,婆婆叮嚀的禁忌愈多,到入厝前一晚,婆婆又出題,第一通電話:「妳明天拜拜有買拜拜專用的紅杯子嗎?」我接招:「我以後不在家拜拜,買紅色的免洗杯!」OK過關。第二通:「拜拜的米不能拿來晚上煮給我們吃,妳知道嗎?」再接招:「好!我會另外準備!」第三通:「明天拜拜插香的容器是什麼?」我得意的接招:「我準備一個很漂亮的瓷瓶。」婆婆不悅:「妳講那個我沒看過不要用,去買一瓶八寶粥吃一吃,明天就用那瓶子包紅紙來插香。」我虛心應好,但心想,一個破鍋爛鐵就可插香?為何我準備的就不行?

接著又有第四通、第五通……,幾乎每隔15秒就一通電話!最後一通更誇張,婆婆:「我剛看了我那本農民曆,說今年一整年朝南的房子不能入厝,那妳明天還要入厝嗎?」切,妳有農民曆,我就沒有嗎?我接招:「媽,我這本農民曆有寫出朝南的房子適合入厝日子,沒問題!」當日白天拜拜時,她當然想共襄盛舉全程陪同,其實是想監督我有沒有按指示做,歹勢啦!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選了一個對我小家庭都很好的入厝時辰,但就對沖她的生肖及年齡,讓她想來也不能來,卻又可以婉轉的告知她,晚上再來吃飯就好!

Sharon╱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