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我親愛的老戰友V最響亮的名言是,要忘記一個人,就是去愛下一個人。

每當周圍有朋友自情場敗退下來,全身包紮、拄著拐杖、面露奄奄一息的神情出現在固定的聚會場所,眾人連忙詢問症狀、開藥方,只有V,根本連拍拍患者肩膀鼓舞幾句慰問的話都省了。

他說,去愛下一個人吧!

大抵上我們都經歷過這樣的創傷,如大難一場後的倖存者,我們彼此噓寒問暖、喁喁交換求生秘笈,一邊叮嚀該注意哪些細節魔鬼,一邊加油打氣精神喊話。短暫休憩。接著,是豪邁一句:「安心上路。」我們幾隻鳥抖抖翅膀義無反顧往那個危險卻美麗的方向飛去。

年輕的時候總想,寧可追逐,也不願蜷縮。

可是反覆的熱戀、失戀,反覆的付出、失去,甚至反覆的承諾、失信,耗盡了精神,瘦弱了靈魂。

V老神在在,他說,可以拚命地愛,但心,別壞掉了。

「如果你曾遇過最美的風景,譬如他站鍋爐前專注替你做一份早餐;譬如他焦急攙扶你陪你掛急診;譬如他堅持帶你回家見父母手足,這些就夠了啊!你已經得到那一刻所凍凝出的愛的結晶,足以一生保存配戴,夠了。」

如此豁達老練,我終於瞭解V是個懂得愛的人。

也不過幾年間的事吧,他曾為了一個強勢的情敵,簡直焚膏繼晷,鎮日神經兮兮如私家偵探跟蹤、監聽、窺視。結局呢?他成了那個不被愛的第三者。

我知道那場愛狠狠地扼殺了他,卻也拯救了他。

「當時就那麼傻,我們好說歹說、好言相勸,你就是不聽……」

「當局者迷,我始終相信我會獲得最後的勝利噢。真的,當年奮不顧身交出最好的時光,以為他懂,以為他的空缺只容我來填。夢一場,醒來發現根本是一場騙局嘛,他們早就計畫一起隨公司分發移居國外。大概半年吧,我掉了快10公斤,根本不知道日子怎麼過的。」

「好像醉過頭的狀態,你那陣子如哲學家,每次約,每次準時到,坐角落也不大說話。有次,你敲敲威士忌杯,對那新來的酒保說,嘿,摸摸口袋,你再怎麼富有,比不上擁有那個人的所有。記得嗎?」

「有有,把他嚇死了。連續泡了幾個晚上就是盯他。後來想通啦,愛勉強不來的,忘不掉,就尋覓一個更好的來愛、來覆蓋。甚麼更好的?簡單、純粹,兩個人都乾乾淨淨,百分百信任,從頭開始。千萬千萬,別讓心壞掉了。」

我喜歡V後來的釋然,也佩服他那麼篤定地說,要忘記一個人,就是去愛下一個人。再給自己一次幸福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