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袁亞

深夜11點,我和朋友吃完消夜,隨意走走幫助消化,聊到某個相左的議題,竟唇槍舌戰起來,後來兩人都悻悻然地不再搭理對方。

不久,經過一家安養院,我瞥見一位老人坐在輪椅上,在闇黑的大廳裡望向前方。我心想:這麼黑能看到什麼呢?旋即又想到他也許並沒有在看什麼;就像鄰家的老人們,也常搬一張板凳在屋外坐一下午,眼睛直視前方,卻沒有什麼焦距。

我猜他們在看回憶。

但是鄰家的老人們至少還能隨意看天光的起落,有家人在旁照料,而安養院裡的老人呢?他是否只能制約於院方安排的時間表,連自由都渺小?我看著偌大空間裡那瘦弱的身影,湧起一股無以名狀的落寞。

我對朋友說:「你看那個老人,看起來好孤單,行動不便哪也去不了,若再加上不識字或眼睛退化,就連看書報的能力都沒有了,這樣的生活好無趣。白天和黑夜沒有差別,今天和明天也沒有什麼不同。」

原本在氣頭上的朋友聽我這麼一說,露出同情的表情,欲言又止。

一陣沉默後,他突然開口:「想想,我們現在還可以聽聞時事,還有批判的能力,還有說話吵架的對象,最重要的是,我們永遠都能期待明天,我們其實比很多人都幸福。」

我反芻他說的話,深表贊同。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沒有擁有,而是我們忘記伸出手去抓住。或許這個時代讓我們背負更大的壓力,但或許就是因為有太多的選擇,反而感到不滿足。以前純樸的農村時代,吃飽就是一種幸福,如今許多人卻在繁忙的腳步中,輕易地略過最簡單的美好。

「希望我們老的時候,還能彼此相伴。」我和朋友相視而笑,在暗夜的街頭上,和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