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嘉敏

大部份的人,把工作當作養家活口,或者實現自我理想的工具。但是,經歷職場上的風風雨雨之後,工作,也可以當作自我療癒的工具之一。

朋友跟我一樣從事教育工作,前幾年她因為職業倦怠,加上對教育心灰意冷,就漸漸的離開補教圈,最近再聯絡時,又發現她重操舊業,開始教起書來了!我問她重出江湖的感覺如何?她說比以前的感覺好多了。

朋友接著跟我說,「自助而後天助」這句話是有道理的,要不是自己願意跨出那掙扎又矛盾的第一步,老天爺不會給她這麼棒的工作。因為她所教的學生,是一位已經被學校放棄的女孩,所以她對學業有深刻無助感,這就好像朋友之前對頑劣的學生和百般挑剔的家長,有著同樣的無助感。

所以當朋友指導她時,彷彿在女孩身上看到以前被學生和家長打敗的自己。當學生成績漸漸有所起色時,女孩本身也慢慢找回自信。同樣地,朋友也在過程中,除了逐步拾回對自己的信心之外,也重新點燃她對教育的熱忱,因此對她來說,工作不只是賺錢工具,也是一種自我療癒的工具。

有句話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在職場上跌倒受傷在所難免,但是只有爬起來,才知道傷口在哪裡?有多嚴重?更重要的是,處理並療癒自己的傷口,傷口才會有復原的一天,也才能避免自己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