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記憶是建築在超現實的幻想裡,因此總感覺不具體也不踏實。

從小,我是個愛幻想的女孩,由於太專注於此,白日夢幾乎是我生活的全部,於是忽略了周遭現實世界。我的好朋友是編織來的,我的思緒賦予她個性,賦予她相貌,甚至生命。我的好友不是憑空來到了我的身邊,她有家庭,她的父親是一名嚴肅的商人,當然,這也是以幻想x來作為依據。

除了編織一個完全不存在的朋友以外,我還十分沉溺為自己說故事。我的爸爸是縫製芭比娃娃衣裳的老師傅,他最擅長拿新襪子做為美麗洋裝的布料。待在自己構築的世界久了,漸漸覺得理所當然是這個樣子。就算現實生活中,我的父親從事旅行業,但我仍跟幼稚園大班的同學們索取一隻隻新襪子,然後再拿自己擁有的芭比娃娃衣裳去交換,我說,那是我父親縫製的。這樣老愛說謊的毛病,導致大人對我感到很頭痛。但除此之外,其實我跟其他小孩還是一樣的,只是真的太愛幻想了,並且有時會分不太清楚真實與虛構。

這樣的情形一直維持到上了小學以後,我的朋友很多,拜我愛說故事所賜。長大以後,發現一些專家將這樣的行為解讀為缺乏自信,害怕寂寞,於是希望藉著偏離現實的故事去吸引別人的注意。我不能確定是否真是如此。但對我來說,活在幻想裡的後遺症的確是有的,但真正困擾的是,因為太專注於幻想,而不曾認真去觀察外在的世界,讓我對從小到大所處的生活環境及身邊的人感到疏離。

直到現在,我聽見人家說起小學趣事,會感覺很新鮮也有點羨慕。畢竟我是那種連小學教室操場長什麼樣子都沒印象的人。好奇怪,那段記憶,好像不曾存在過一樣。我記不起兒時同學的名字,長相,也想不起發生過的事,所有的記憶都是模糊的,甚至好像沒有存在過一般。我的記憶,是從國中開始的,真正鮮明是高中開始,我的好友也都是從高中時才開始擁有的。

我是這樣長大的,無盡的白日夢餵食著我的靈魂。

但也因為這樣,現在的我看待什麼都還是很新鮮。我開始認識台北,這個我住了這麼久的城市。也開始尋找過去,探訪兒時舊宅。我開始書寫,把發生的事情,我的心情,週遭我愛的人都記錄下來,成為一篇篇文章、日記。我還是愛幻想,但我開始學習將幻想擺放在適當的位置,比如當成創作素材。

內心一直住著抗拒長大的小女孩,抗拒面對現實,老是想一頭栽進幻想世界裡。但我仍然很勇敢的學習長大。學習去分清楚真實與幻想,學習做夢,做一個可以去努力實現的夢。長大,沒什麼不好,我感覺活得越來越紮實。當開始與人交流互動,別的生命與我的產生了共鳴,擁有了越來越多真實的回憶,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都讓生命變得有重量。有重量的生命,才是有意義的。現在的我,真的這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