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婆婆拿香跟拜,心裡早想著革命。現代城市居住大不易,活人空間都不夠了,何況神明廳!遲早祖先統統請到廟裡養老,年節再去請安問好。


中元普渡是每年拜拜的高潮,其實不只中元節要忙,關於拜拜,我非常有心得。小女子從小跟在拜拜高手阿嬤身邊打雜,雖未得真傳,也有三腳貓架式。阿嬤拜拜的對象可多囉:她的公公婆婆、她婆婆的公公婆婆,一共4位祖先的生日祭與忌日。請注意,還有生日祭喔!誰說古人不時興做生日!幸虧阿嬤只見過4位老人家,若祖先個個長壽,可就族繁不及備載了。


每年拜拜日逾50天
由於我家是做生意的,重視土地公好兄弟,於是,每月初一十五兩次例行性拜拜,要犒賞天上神將天兵,俗稱「賞兵」;初二十六拜土地公好兄弟,保佑生意興隆。每月4次固定拜拜,一年就48次,另外初九天公生日、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過年、頭牙、尾牙,掐頭去尾地,比國定假日多了好幾天!
我成年結婚後,在鄉下和婆婆一起生活,婆婆也拿香拜拜,幸好婆婆的拜拜功力只是娘家的1、2分,而且隨著婆婆歲數年增,我漸漸從拿香跟拜到離當家做主不遠了,畢竟我是職業婦女,總不能老為拜拜請假啊,心裡早想著要革命。


首先免掉初一十五
不過,「篡位」只能在心裡想,老人家還在,凡事還是要請示,但每次請示,婆婆前一分鐘口頭答應了,後一分鐘又反悔。因為這是她婆婆留下來的習慣,已經沿用50年了,要改變的話好像不妥。我只能以時間換取空間,步步為營,步步贏。
首先,初一十五每月兩次的拜拜,就在那年她健康不佳,我因工作無法次次請假,明白表示未來歲月可能省略初一十五的拜拜,但是仍會到樓上上香,重要的是每月繳交250元參加廟裡的「賞兵會」,由廟方統一犒賞天兵神將,心意也兼具了,才終於取得婆婆首肯,省掉每月兩次的例行性拜拜。這初一十五的拜拜習慣,因此終結在婆婆和媳婦手中了。
其次是祖先祭日,是三位祖先的忌日,至今婆婆仍未答應在九月九日重陽節合祭。我早有合祭念頭,但為尊重婆婆並未進行,只好暗渡陳倉,另外展開ABCDE計畫。首先A計畫哀兵策略,早早將祖先忌日寫在行事曆上,顯示我這媳婦把拜拜看作和公事一樣重要,並在一星期前向婆婆心戰喊話,表明祖先祭日那天無法請假,請她諒解。當婆婆也因為身體因素表明自己無法單獨勝任拜拜的事,此時就來B計畫見縫插針,我提議提前在假日先行祭拜,於是兩全其美,媳婦可以祭拜祖先又不須請假了。


電腦問安節能減碳
至於C計畫重陽合祭,就要等婆婆百年後了。D計畫陰間移民,就要輪到未來媳婦當家作主時了,畢竟現代城市居住大不易,活人居住的空間都不夠了,何況是神明廳!以後老家沒大人了,新家無祖先居住的一席之地時,就將歷代祖先統統請到廟裡,也就是陰間養老院的性質,花錢了事,年節再到寺廟請安問好。最後E計畫嘛,可預期的是,年節時直接從電腦拉出來問候幾聲,否則子孫散居各地如何祭拜,E化祭拜也完全符合節能減碳宣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