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多的克林斯汀娜,說起話來頭頭是道,句子不但完整,而且她所使用的字彙很多。克林斯汀娜在說話上,超越了許多同年紀的孩子,甚至比一些3歲孩子用的字還更艱深。

這讓我很好奇,為什麼克林斯汀娜能用這麼完整的句子和單詞表達?基於我對孩子的好奇,我問了克林斯汀娜的祖母,芙羅。

「這很簡單,因為克林斯汀娜的媽媽利莎大學主修的是幼教系,她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有所研究,所以,她和我的兒子在孩子出生之前就已經商討,孩子出生後,絕對不對孩子Baby Talk,而使用平常他們正常的說話方式。」芙羅一口氣的說了這些孫女的語言歷史。

「不只這樣,當家庭有聚會時,他們夫妻還要求所有參與聚會的家人,使用完整的語言對待孩子。換句話說,不論是誰,只要有機會和克林斯汀娜說話,就得說完整的句子。」芙羅繼續說。

「孩子在耳濡目染下,她習慣了完整句子的說話方式,沒有說過嬰兒話。這樣下來,她的語言發展能力就相對的比其他同年紀的嬰兒快速許多。」既然芙羅如此說,更激發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就找上利莎討論,關於孩子的語言發展。

利莎是很有主見的人,她說了一些關於兒童發展的理論給我聽。也印證了她在克林斯汀娜身上所展現的學習能量。

「很多大人覺得和嬰兒說娃娃話很好玩,因為嬰兒長得實在太可愛了,用娃娃話逗樂孩子,大人覺得很快樂。但這同時卻不利於孩子的語言和思考能力的拓展。」利莎很簡潔俐落的表示了她的看法。

另外一次,我在布朗家參加生日派對。派對上,布朗夫婦的兩歲多孫子小約翰,他說話的完整和思考連結得非常緊湊,讓我聯想到克林斯汀娜。

我和布朗太太的兒子約翰談了小約翰的語言能力和思考能力,約翰告訴我,他正在大學念心理系。從心理學的兒童發展來說,嬰兒具有很強的學習能力,因此,他和太太商量,堅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語言和思考學習環境。

「所有會和我的孩子接觸的大人,都接受了我們的懇求,不用娃娃話和小約翰說話。」約翰如是說。

「不只如此,我們要做什麼事情,只要和小約翰有關,我們一定和他討論。讓他參與討論,他就學習到理性的討論方式,也就減少用哭鬧的方式表達他的需求。而且,小約翰也懂得關懷別人,不只關懷小孩,他還會關懷大人。」

<親子多互動>孩子語言力 別小看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陸德博士表示,在正常情況下,兩歲的孩子擁有說300個單字的能力,3歲時,語言能力暴漲到3倍多,也就是1000個單字。4歲時,則發展到1500字,這時候不只是字彙的累增,還增加文法的使用,已經會使用過去式,還會用第三人稱的It’s, there’s;句子的長度組合有三、四個單字。還會用單字連結到他們所觀察到的觀念、想法和關係。5歲時,字彙量已經變成兩千字了,句子的長度約五至六個單字,在文法上,還會使用未來式、現在式和過去式;一些抽象的字眼也能準確的表達。

有些父母給孩子看英文節目「芝麻街」,以為讓孩子聽「芝麻街」,孩子的語言能力就會增加,陸德博士表示,「聽」英文沒什麼壞處,但一定要互動,而「一對一」的學習成效更好。但她同時也表示,所有的孩子都不同,不能一逕的要求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樣。

你還在對嬰兒伊伊嗚嗚嗎?那的確很好玩,但何妨考慮一下,孩子的字彙能力和語言組織能力在伊伊嗚嗚過程中,不如說完整的句子「漲」得快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