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起來真神奇,心中躍躍欲試,滿腦子都是:「假如我有一瓶隱形藥水……」還有許許多多的說詞,把小小孩唬得一愣一愣的,二、三十年後再對質,哥哥姊姊們竟然說什麼都不記得了……

「你知不知道,其實你不是爸媽親生的。」像一個雷霆萬鈞的炸彈在眼前開花,令小小孩不知所措,強忍著眼淚,還要做臨死前的奮戰與掙扎:「你騙我!我要去告媽媽。」更壞的大孩子再加上一句:「爸媽不會說實話的,他們答應那個把你扔在我們家門口的窮夫婦,至少要保守二十年的秘密,直到你二十歲生日那一天,才會告訴你真相。」於是即使媽媽罵了哥哥姊姊,叫你不要理會他們的胡說八道,你還是不敢確定應該相信誰說的。尤其受到委屈的時候,格外傷心,好像這小秘密得到印證。

發揮武俠片的想像力
大孩子尋小小孩開心

童年時愛當小跟班,大哥哥大姊姊厭煩小跟屁蟲,總是隨意說些嚇弟妹的話,較小的孩子信得緊,某些似是而非的玩笑話,卻一直深植在小小的腦海裡揮之不去。風水輪流轉,也許幾年之後也用它來尋更小的孩子開心,也許一直擱在心裡未去求證疑惑,到了某個年紀才茅塞頓開,回想起那時真夠傻,怎麼會單純到被騙得團團轉。

看多了武俠片,想像力特別豐富,大孩子開始用來尋弟妹開心。「我們學校後面山上,住著一個得道高僧,武功厲害得很,如果你每天替我鋪床,哪天我帶你去見他,收你做徒弟,教你輕功、鐵沙掌、點穴等功夫,學會後你可就神氣了。」一段漏洞百出的謊言,小小孩奉為聖旨,每天按時被剝削勞力。

小時候家家孩子多,當時資訊沒現在發達,沒有雅虎或google可以查,小小孩消息的來源多仰賴大孩子,而且那年頭孩子特別單純,受騙的機會也特別大。尤其父母外出時都是「大看小」,那是捉弄弟妹的最好時機,以嚇人為樂,開始胡說八道起來。

隨便丟上一句:「你剛才吃下的荔枝是有毒的,要運功才能去毒,不然就把荔枝拿來給哥哥吃,哥哥練過金剛不壞身百毒不侵功。」

嚇人騙人說詞一堆
被戲弄就是一輩子

有時是嚇嚇他們,在月黑風高的晚上,說鬼故事給小小孩聽,然後在最後下結論,用低低的聲音說:「其實我不是你姊姊,我是鬼變的。」抑或是:「我現在被鬼附身!」、「隔壁姊姊的男朋友是《暮光之城》裡的吸血鬼……」

有時可以讓他們練練腦力。「三加三是多少?」小弟弟問,大哥哥便不安好心的回說是三十三,又得讓小小孩去想破頭。

有時則是為了從他們那裡騙得一些「好處」:「你閉上眼睛數到一百,你面前的巧克力就會多兩顆。」結果是張開眼睛時,少了三顆。「我這又新又亮的百元鈔,跟你換那一張又皺又破的千元鈔票,算我吃虧……」

有時騙人也能發揮一些生活教育的功能:「吃飯沒吃乾淨,以後嫁的老公會是麻子臉。」於是小女孩每次吃飯都會吃到碗底朝天。

更多時候只是純粹為了發揮想像力:「博物館裡的老虎其實是活的,現在只是趴著休息,不信我們來做一個實驗,你把頭放進牠嘴裡……」、「你床底下躲著一個外星人,是我養在那兒的,它只聽我的命令,有一天我可以讓你和他認識,帶你去外太空走一遭。」、「我知道哪兒可以買到隱形藥水,喝下以後誰也看不見你了,你高興做什麼就做什麼,可以把隔壁阿煌的電動玩具搬回家,他們只會看到電動玩具在走,卻看不見是你幹的……」聽起來真神奇,心中躍躍欲試,滿腦子都是:「假如我有一瓶隱形藥水……」

還有許許多多的說詞,把小小孩唬得一愣一愣的,二、三十年後再對質,哥哥姊姊們竟然說什麼都不記得了,全然不記得自己說過這些戲弄他們的話、做過這些惡作劇,但「小小孩」卻一直都沒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