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裸身躲在棉被裡,像是蜷曲躲入洞中的野獸。往外看去,就有光。而我在黑暗中覺得安全。這樣的安全是為什麼呢?或許是因為可以窺看而我自己隱藏起來。就有了一種暗中做了什麼的樂趣。

記得中學時期曾經秘密喜歡理科教室的牆縫,牆面斑駁鏽蝕,朝外蛀成了一個洞。而裡面住滿了白蟻。我總是靜靜看牠們在裡面爬上爬下,構築一個微小但是龐大的世界。那時秘密欣賞某個同學,我總是靜靜把喜歡他又說不出口的苦澀心情偷偷訴說到洞裡。孟姜女哭倒長城,而我日積月累的傾訴,終於讓牆面倒榻下來。不知是老牆不堪我自以為的悲喜,還是白蟻們和我共鳴,在我心碎的那日(他對我說,他有喜歡的人了),也不甘寂寞的把牆內結構瓦解以表示與我同悲?

後來那個同學每天在我眼前日復一日的甜蜜,而我也就日復一日在午睡的時候,趴在桌上蓋上外套偷偷在裡面流淚,成為一隻蜷曲的獸。

當兵時我的床位剛好有個通風口。這個通風口可以看見連集合場和洗澡間,還有一個每天都有人站崗的哨點。這個地方集合最多嘴巴和句子。我總是默默聆聽安官和上哨的人嘰哩呱啦講些什麼,夜裡,聽見手機響起,聽見安官聽廣播,或是尋哨的人邊走邊聊天。從通風口望出去,竟是燦亮燦亮的一片星光。

當遠處有光,就有前往的去路嗎?

就像是,當我和我的旅伴在黑暗隧道中迷失,沿路走,終於發現光源。

當遠處有光,我就可以相信此刻就要改變了。往光走去,彷彿就可以感覺黑暗也可以安全和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