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帶孩子去看戲。地點在劇場,演的是兒童劇,很多父母都帶孩子來。可惜的是,那場戲賣座不太好,除了二樓座位全滿之外,一樓還空了好大一大片。
我們的座位也在二樓。二樓的距離稍遠,但是票價相對便宜,省下的錢,一年可以帶孩子多看好幾齣戲。
戲快開演了,進場的門關了,座位區的燈滅了。我們四周傳來一陣騷動,那騷動不是很小,是很大,因為我們身邊前前後後的人站起來,他們催著孩子:「快點,一樓看得比較清楚。」
現場有工作人員制止,但是人少聲量小,於是好多好多人就趁亂坐到了一樓。我回頭看看四周,能堅持留下來的人,真的好少好少。
其實,我的心裡也在天人交戰呀,一邊告訴我,做人要有原則,既然沒買一樓座位,那就乖乖坐在自己的椅子上;一邊也在拉我,花二樓的票價,坐到一樓的位置,沒去一樓坐,那不是阿呆嗎?
正猶豫不決時,前排一個孩子也在問媽媽:「這裡好遠看不到,我們去一樓吧。」
那媽媽拿著票解釋:「你看,我們的座位在這裡呀。」
小男孩指著空位:「小潔和她媽媽本來也坐這裡,為什麼她們去一樓了?」
「不是別人做,我們就要跟著做,」那媽媽補充,「對的事情,要堅持到底。」

做對的事要堅持

啊,那媽媽的話,讓我游移的心安定了下來,對呀,做對的事,要堅持到底。那晚的戲很好看,但記在心裡最深的話,卻是這一句。
前幾天報導有個吊橋落成了,很多人搶鮮,趁早上橋。或許人太多,等得不耐煩,許多人無視吊橋承載百人的規定,來多少上多少,把吊橋擠爆了。
想想,如果你是排在隊伍裡的人,手裡拿著號碼牌,得等上幾小時才能上橋,太陽很大,天氣很熱,你正煩呢,突然發現有人偷跑,趁管理員還沒來提早上橋,那時,你走不走?
對的事,要堅持到底。這話說起來容易,實際做卻很不簡單。因為良心的考驗時時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邊,小如垃圾能否堅持分類,大到開車走不走路肩……,我們每天都要做選擇,看自己會不會和道德底線做妥協。
而,別忘了,孩子就在觀察模仿我們,我們想留個怎樣的社會風氣給他們呢?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