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日沒夜的工作讓你爆肝嗎?爆肝的人生是黑白的,爆肝一族的工作到底有多繁忙、多辛酸呢?

拚老命 為公司賣命

文/碗九

找工作前,親朋好友紛紛告知:「現在不景氣,能找到工作就偷笑了!」。所以,當我應徵貿易公司國外業務部的職缺時,主管問及:「你能配合加班嗎?」我馬上不加思索地回覆:「當然可以!」孰知,進公司後,才發現很多事情跟當初想的不一樣。

因公司出口的產品屬於傳統產業,項目多且雜,單價低,利潤薄,從詢價到確認訂單,整個過程往往耗時耗力,能接到達美金1萬元的訂單就算難能可貴。為了增加公司業績,每個業務需要負責二十幾個客戶,每天約有6個客戶的案子屬於進行式,得立即回覆及處理其訂單,還得主動追蹤之前往來客戶的後續狀況,以及聯繫屬於靜止戶之客戶。此外,每半年還得配合公司參展,不定時地接待來訪之客戶。

另一方面,因公司實施ISO 9001,全面e化,導入ERP系統,所以每樣資料都須詳細建檔;再加上每個星期有固定的業務會議,每個月公司有總動員大會,不定時的教育訓練課程,以及每半年的ISO稽核。

每天8小時的上班時數根本就不足以應付那些事項。然而,根據公司規定,早上上班採打卡制,遲到要扣薪水;但是談到下班時段,則又改口,業務屬於責任制,沒有加班費及誤餐費。看看我們國外業務部,每人平均加班到8點,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家,再用個餐,沐浴一番,看看時鐘,往往已是夜深人靜的子夜時分。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個個掛病號,算一算,薪水都拿去繳醫藥費,這種為公司賣命的日子,令我不禁問自己:「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因此,我毅然決然地請辭,可是卻換來主管一句:「你們這一代真是草莓族!」我離去前,只是笑笑地回一句:「經理,您多保重!」

白領義消日夜忙 再累也願意

文/韋俊斌

我是一位白領上班族,下班後是位義消。跟大部分的義消前輩一樣,加入的動機也是希望能夠實際地回饋社會。

40歲那年加入義消行列的隔年後,我在很意外的情況下升格為人父。歡喜之餘,除了要照顧初生兒與高齡產婦的內人之外,有時下班後還要到隊輪值協勤,並得利用空檔晚上及週末時間參加義消新進人員訓練班及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課程訓練,偶爾還會透過無線電訊息支援救災。就在這樣每日睡眠不到5小時的生活下,家人開始出現反對聲浪,對於這樣的反應,我沉默以對。每次看到電視新聞播出有警義消同仁因公受傷或是殉職時,特別是義消弟兄的意外新聞,我總是眼望著電視畫面,內心深感難受。在那段忙與茫的深夜與清晨中,我經常是一邊握著奶瓶餵小孩,一邊點頭如搗蒜地打瞌睡,偶爾還被窗外所屬分隊的警消弟兄們閃著警示燈伴隨呼嘯出勤的警笛聲給驚醒。

經過這些年,白天的我忙碌於本職,晚上下班的待命,這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有人問我這樣沒日沒夜的工作,如果爆肝,不感到辛酸嗎?我不知道是否會爆肝,但是我肯定這樣的人生不是黑白,也不辛酸,因為我很高興,我是銀色火鳳凰!

業績至上 櫃姊忙翻天

文/balloon

我曾從事百貨專櫃的工作,主要為繪畫教學和賣畫材。

工作時,除了要讓客人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一幅美美的作品,也要兼顧在旁觀看的流動客群。於是我一下要擠顏料、一下要示範、一下要介紹課程內容與收費方式、一下要結帳與清潔桌面,分身乏術的我忙得焦頭爛額,甚至連吃飯和上洗手間的時間都沒有,還有同事因而尿道發炎。

除此之外,人工盤點也教人頭痛。看著鄰櫃的員工拿著條碼機「逼、逼」幾聲,商品數量就輕鬆地在電腦內統計完成,我卻得在百忙中一個個比對商品貨號算數量,若抽盤時誤差太大,還會被罰勞動服務或扣薪。

下班後,一身疲憊的我也無法好好休息。由於專櫃上並無電腦,所以我得回家打報表;此外,公司又要求我們得不斷的練習作畫和開發新題材,於是列了一串圖片清單,要我們在時間內臨摹完成,以驗證師資的實力,因此熬夜至凌晨成了常態。

客人最愛的百貨週年慶是我揮之不去的夢魘,自動加班是不成文規定,蜂擁的人潮常令我感到頭暈目眩,推銷台詞講得口沫橫飛,也口乾舌燥。

有一天,我突然思考起有如戰鬥營的工作場景、同事間為了業績的明爭暗鬥、抽空躲在櫃檯下偷吃麵包止飢的可憐模樣……毫無生活品質、作息時間大亂,這樣的日子並不是我所期望的!我決定遞上辭職信,擺脫爆肝一族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