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rse

又到了柳丁盛產的季節,市場裡一個個小巧可愛的柳丁,讓人忍不住買了一大袋回家,待清洗過後,就開始處理那一大盆的柳丁。

 

吃柳丁的方式,最常見的便是,一刀下去剖成兩半,之後再補一刀,即成四瓣,只要左右兩端抓好,輕輕一剝,即可果肉入口,一瞬間,四瓣即已入腹,僅餘果皮。然而這樣俐落的吃法卻與我無緣。洗淨外皮,如同削蘋果皮一般,把柳丁皮一圈一圈地削下來,直到一顆細白的柳丁出現,而僅餘白膜包覆的柳丁看起來就像個圓滾滾的小包子,只差沒有冒熱氣了。然後用手細細撕去白膜,再以口就柳丁,此時得小口秀氣地咬,否則必定會出現湯汁四濺的窘境。

白色柳丁,是從父親開始的。每到柳丁盛產季節,為了讓孩子容易入口,他總商請市場攤販將柳丁皮削乾淨,然後拎回一大袋白色柳丁,笑瞇瞇地看著我這個最寵愛的小女兒唏哩呼嚕地咬著削好皮的柳丁,一顆接一顆。當時只覺得,父親眼裡閃閃發亮的無限笑意,就像施了魔法一般,白色柳丁竟除了濃濃的果香外,還多了一絲絲說不出的香甜滋味。

父親過世後,從市場帶回來的柳丁就像一般人所認知的,綠黃交雜相疊,然而不知怎地,即使是旁人讚譽美味的柳丁,那白色柳丁的香甜滋味似乎隨著父親的離世,逐漸在記憶裡消失,就如同父親的模樣在歲月移轉間輕煙似地淡淡褪去,我不禁焦慮了起來。於是,儘管兩刀四瓣的吃法方便許多,我還是不禁忍著手腕因大量削皮所帶來的酸痛,慢慢地轉著一個個柳丁,為它們換上白色衣裳。

柳丁終於削完皮,一大盆白淨的柳丁映入眼底,就像當年父親手上拎著的那一大袋白色柳丁,散發著魔法般的誘人光澤。我拿起一顆柳丁,瞇著眼,細細小口地咬下去,舌尖上滿是果香甜味,那一刻,我彷彿看見父親如往常般笑瞇瞇地看著我,那香橙,味正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