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偉國,48歲,掌舵的紫光集團短短兩年內花了百億美元(約當新台幣3,000億元),買下展訊、銳迪科、美國惠普旗下新華三、美國威騰(WD,WD又併購SanDisk),再到入股台灣封測廠力成,出手不但快、狠、準,甚至讓全球半導體龍頭廠英特爾吐出15億美元,參與趙偉國在半導體的投資案。

他從一位寫程式的工程師,25年後搖身轉變為全球半導體界的投資巨鱷,其出手的狠勁,甚至被華爾街比喻為「中國餓虎」,而談到在職場上的大轉變,他說:「清楚自己可以做什麼很重要,以此為前提,在拚命努力的過程中才不會痛苦。」

 

趙偉國的父親是河南省開封人,老家是當地大地主,父親在那個戰亂的年代是大學生,母親與當年大總統袁世凱還算是遠方親戚,父母皆為名門之後。不過,1942年河南大旱災,當地飢荒嚴重,當年國民政府為了抗日難以兼顧民生,因此在1945年,共產黨掌權之後,擁有土地的地主們、以及有唸書的「耕讀者」全被鬥爭、列為右派。趙偉國的父母親也成了這場浩劫下的受害者,因此被發配偏僻的新疆,而趙偉國就是出生於新疆,從小就處於物資匱乏、每天過著吃不飽的日子,為了生計養豬、放羊的各種苦事都做過。

回憶起父母親被視為右派的年代之時,趙偉國其實不願意多說,他只願意淡淡形容,那是個很多東西、人都會沒了的殘酷年代。

1978年,當趙偉國11歲的時候,右派份子獲得平反,其父親回到中學教書、母親到了小學教書,父親還一路做了校長一職。當時中國大陸的時代背景,已開始逐步進入改革開放、發展經濟之路,而趙偉國從唸書時期就明白了,要脫離貧困的生活,透過「勤讀、勤學」就有出人頭地之日。在堅強的脫貧信念下,趙偉國成為新疆塔城第一個上了高考的人,進了大陸名校之一的北京清華大學。

趙偉國說:「新疆一年就10幾個人上高考,我不是狀元,但也算是出頭了。」到了清華大學遇到老鄉的同學,幾年光景之後,這些同學不論有沒有去過矽谷,很多現在也都加入紫光集團,成為趙偉國打造科技版圖的夥伴。

趙偉國進入清華大學,除了成功走上脫貧第一個台階,也讓他看清楚自己。他說,我從高中就以當個「科學家」為志,但進了清華大學,這個夢就破碎了。因為我發現,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天才,我再怎麼努力,都不會贏天才。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我相信指導教授也是訂個不是天才的題目給我。

趙偉國認為,只有清楚知道自己在什麼位子、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這樣方向才會正確、而在進行長期的努力、堅持到底的過程中,也才不會痛苦,這樣的堅持,最終「運氣」就會來了。

所以,在趙偉國清楚自己不是天才,難成科學家的之際,正巧同學的父親到台灣進行學術交流,從台灣帶回一本薄薄的繁體中文書,叫「矽(硅)谷熱」,裡面只有兩則「車庫創業、投資」的故事,一則故事講的是美國蘋果公司、另一則是美國惠普。從故事中,讓趙偉國瞭解什麼是風險投資,心中也出現了一種「我喜歡這種人生」的聲音,就此開啟了趙偉國朝向專業投資者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