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月治

十幾年前我剛來到台北時,看到四處林立著「美而美」之類的西式早餐店,原來這裡的人們飲食西化了。然而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我吃不慣漢堡、薯條,家庭的成員中公公習慣吃饅頭配豆漿,先生則喜歡吃麵,而從小到大我的早餐都是一碗熱騰騰的粥,這是我們閩南人的習慣。奶茶、薯餅之類的東西對我沒有吸引力,我非常想念家鄉那清清爽爽的地瓜粥,配著菜脯蛋和炒青菜,那樣平淡實在的好滋味。

後來我在巷口轉角發現了這家小小的清粥小菜早餐店,店裡沒有其他員工,老闆娘約莫五十歲左右,親切隨和。客人也大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不像上班族腳步急匆匆,他們悠閒吃著早餐,聊著家長里短,這好像我鄉下老家的步調,有一種熟悉的感覺。

於是,在好些個寒冷的早晨,我會專程到這家早餐店,坐下來吃上一碗熱騰騰的地瓜粥,叫幾樣小菜,聽老闆娘爽朗的笑聲,暖胃又暖心。清粥小菜平淡中的好滋味溫柔地滑過舌間,撫慰了鄉愁,頓時,回憶湧現,讓我不自覺眼眶濕潤。

和老闆娘漸漸熟悉了,她知道我來自大陸,會熱情地詢問我的生活點滴,有時還會免費附贈自己醃製的小菜。這樣的關心著實溫暖了初來乍到的異鄉客,如同那一碗有著家鄉味的地瓜粥。

可惜沒有多久,老闆娘便結束營業,隨老公去大陸做生意了。

現在附近幾條街只剩一家清粥小菜的店面,傍晚時分才開始營業,到凌晨一兩點,我便很少去光顧了。

想起剛來台灣,那家早餐店熱騰騰的地瓜粥和老闆娘友善的問候,仍然讓我無限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