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耘耘

夜很深,我走進母親的房間,房裡的燈光昏黃。

 

估算了一下時間,母親差不多該洗好出來,於是我從櫃子裡拿出吹風機,走到母親的床邊,順手將她房間裡的燈光全給點亮。

我用手指指節敲敲浴室的門板:「媽咪?」

「嗯嗯。」聽見裡面母親的回應,我便覺得心安。

母親最近身體不好,雖然還可以自行盥洗,但是我總是擔心她一個人在浴室。所以每當過了一陣子,我便敲敲浴室的門,這樣母親也知道我在附近,而我聽見母親的回應也比較放心。

沒多久,母親就從浴室裡小步地走了出來,邊用一方小小毛巾擦拭著她濕漉漉的頭髮。

那已經花白的母親的頭髮。

我招呼著母親在床邊坐下,手裡拿著吹風機便開始幫她吹頭髮。我右手拿著吹風機,左手五指快速輕巧地撥乾梳順她的髮。

「頭低一下。」我知道母親怕燙,所以總是要她低著頭,或是用毛巾適當地擋著熱風。

我撥整著母親的髮,那曾經是黑絲如雲的美麗頭髮,現今已經白雪蒼蒼。

「媽咪的頭髮什麼時候變得這麼白…」

我邊吹整著她的頭髮,突然覺得時光過得也太飛快。

還記得小時候,坐在床沿邊的人,是我。

那時還是小學生的我,剛洗完澡總喜歡頂著一頭還滴著水的短髮從浴室跑出來,一定要母親把我抓到床邊,才肯好好地讓她幫我把頭髮吹乾。

「頭低一下。」母親輕聲地對我說,那時的我低著頭只能看到她的鞋子。

曾幾何時,現在變成是我在幫著吹乾她的髮,低著頭看見的卻是她皚皚白雪的髮絲。

心裡突然覺得不捨了起來。

「好了啦。」等過了一陣子,母親像是孩子般不耐煩地說著。

「不行喔。」我堅持著,左手依然不停地撥乾著她的髮。

「這邊還是濕的,不吹乾會感冒的。」

母親聞聲只好乖順地低著頭,端坐在床邊讓我繼續吹著她的髮。

之後,我仔細地梳理著母親的髮,再三確認過都已經吹乾:「好囉,都乾了。」

於是才關掉吹風機的電源,開始收拾著電線。

母親看著收拾整理的我說:「謝謝。」

她的眼神依然清澈,就跟舊時我印象中的一樣。

「拜託…」我手上還不停地收著電線:「這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啊。」

是呢,小時候媽咪吹乾我的髮時,我哪還說謝謝吶,就直跑去客廳看電視玩耍去了。

等我收拾好的時候,我走過去輕輕抱了她一下:「媽咪好好睡覺休息喔,我愛妳。」

「嗯,我也愛妳。」她緩緩轉身躺在床上說。

我笑了起來,母親是舊時代思想的女性,我小的時候很少聽見她說什麼肉麻親暱的話語,但在小地方非常細心,展現她對我們的關懷。

我跟母親不同,總是喜歡將心裡的感覺說出來,我非常地愛她,所以做什麼都跟她說我愛妳。等她漸漸習慣了之後,現在好不容易也會跟我說愛我了。

「媽咪,要好好健康起來喔。」我輕聲地說。

然後,安靜地幫她將房間的燈轉暗,步出她的房間。

我愛妳,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