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志的地主阿公養出一個不事生產的紈袴老爸,吃喝嫖賭真是痛快淋漓,阿公只好把希望寄託在孫子剛志身上。剛志長得英挺,IQ160,完全遺傳自他窩囊的爸爸,這反而是剛志最痛苦的地方,他害怕阿公,更看不起爸爸。

剛志喜歡文學藝術,想當世界級的大作家。大學聯考第一志願填T大中文系,念完4年後又再考一次聯考,這次第一志願填T大外文系,當然還是最高分進去,總之對他而言就是太簡單。 「你有能力為什麼不繼續考研究所?拿個博士?」他的女友姍姍仰望著她的偶像。 「像我這樣的人需要一張博士文憑嗎?研究所就那幾個人自我安慰著,格局太小。大學4年可以邊玩邊讀。」剛志對著鏡中的自己侃侃而談,他說話時常常採取這樣的角度,目中無人只有自己。


國內念完出國再念
其實剛志是以不斷的重考讀書來逃避阿公對他的託付,當他混到不能再混時就帶著姍姍出國繼續讀書,他說:「作家要體驗不同的文化,為自己的創作做預備。」剛志在美國混到連阿公過世,他都沒回到台灣參加葬禮,整個家族由阿嬤掌權。剛志終於大大鬆了口氣:「我只要保持讀書,家裡就會一直供應生活費,阿嬤忙著阿公的事業,忙著安排她娘家的人接手,我不回去她最高興。」「那你不是像你爸爸一樣?」「不要提我爸,我可不像他。我有偉大的志向。」剛志在暴怒中推倒姍姍,後來乾脆把她趕出去。
姍姍暫時借住友人家,想等剛志氣消再搬回去,沒想到很快家裡已經換了新的女主人了。姍姍離開時對剛志說:「你換再多女人都一樣,最終,你只看見自己。其實你才是一個看不起自己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