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期考完,阿龍告訴我:「媽媽說她下午要來。」那天是周三,放了學,龍媽手裡……嗯,手裡有根枴杖。她一坐下來,攤開阿龍的考卷:「國語這題的敘述有點模糊,我們阿龍才會寫錯,不然就一百了。」

「我看哪……」我看不出那一題有什麼不對勁。她繼續問,「還有數學,數學是阿龍的強項,他卻只考98,老師,你是不是這裡沒幫他們複習到?」
「複習?這是小朋友自己……」她不讓我把話講完:「人家蔡老師那班,全班數學平均96,你們班還差2分,老師,數學厚……」

她的結論是:我的數學上太慢,複習考不夠多,對孩子不夠兇,否則他們家阿龍應該科科100分。

傳說中的家長籐條

「可是他才小三。」
「對,就是小三才重要,老師,不能讓小朋友輸在起跑點,麻煩您了。」她把枴杖交給我,我仔細一看,不是枴杖,是籐條。

「囝仔若不乖,您用力打沒關係。」這是傳說中,家長會送老師用的籐條,不過,這年代不能打小孩,我謝謝她的好意,並且跟她保證,以後我會很用力的教阿龍。

我們談話時,阿龍有時會偷偷看看我,發現我的眼神,他又急忙低下頭。
 
後來上課時,我總覺得教室多了一支監視器。龍媽常常寫聯絡簿,常常打電話,從功課不夠多到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掃地;從午休要加強阿龍進退位到作文的布局怎麼還沒教……

她送來作文範本,說是我沒教起承轉合和修辭……我很誠實:「妳說的我做不到,小三要先學會觀察和聯想……」她又送我一本書,是談提早教育全能開發的書:「老師,你的觀念落伍了,現在這個社會,一切都要快。」

我繼續婉拒她送來的雞毛撢和戒尺,她繼續和我電話溝通,一想到什麼好點子,就希望我用在阿龍身上。

有時候,我覺得和她溝通好累,但是看著阿龍回家,阿龍個子小小的,書包大大的,他背起來,就像隻小蝸牛扛一個過大的殼般,他走起路來,總是慢吞吞的,看他的樣子,我就想,我這樣都覺得累了,阿龍回家一定更受不了。龍媽的腳步那麼快,阿龍得用跑得才追得上,不能輸在起跑點,可是也不能累死在終點呀。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