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有一回,午餐時間,志傑隨著同事們走出辦公室,才剛踏上街道,他突然有一股莫名的失落感;不是他不喜歡講個不停的女同事,也不是討厭目前工作。只是,這要怎麼說呢?走在夏日炙熱的街上,志傑的眼睛一邊巡視那一間餐廳可以進去,一邊整個心是懸空的。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如此「不真實」的感覺,聽著同桌女同事們說說笑笑,他在應付式笑容的背後卻流動著渴望改變的掙扎。

原來志傑在一家附屬政府的機構裡服務,當年父親想盡辦法把他安插進去時,還得意洋洋地說:「你看,你的同學連22K的工作都找不到,你卻已經在30多K裡,多幸運。」

志傑除了排斥老爸走後門、靠關係,他更無奈的是,在一群文書工作的女同事裡,顯得有點突兀。

樂在工作的真諦?

「吳老師,我在上班、工作,卻一點也不快樂?」志傑鼓起勇氣來尋找成長的契機。原來擅長活動策劃、媒體整合的他,如今擔任辦公室和媒體的連絡窗口,但少了機動性和挑戰性,一切只是照章行事。

「這樣的工作就是固定發新聞稿,有空和記者們聊天一下,其他做些文書建檔的瑣碎事宜。」志傑說。

「請用幾個字形容一下你對這種工作的感覺。」我請志傑把工作的心情具體地描述出來。「無聊!」志傑不假思索地衝口而出。這麼直截了當,他只用了兩個字就把辦公室的感覺說完了。

「對你而言,樂在工作的情景,請描繪一下。」我建議志傑勇於探尋下一步的工作機會。志傑似乎活絡了起來,他說:「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大家在team work裡面,不停地策劃一個又接著一個的case,儘管在提案和說明會的過程,可能被質疑或退件,但至少感覺到工作有活力、接觸有新鮮和趣味。」原來志傑有樂在工作的畫面,只是遲遲不敢行動。

老爸的恐懼記憶

志傑已經清楚自己要什麼了,只是他正奮力掙脫老爸「舊記憶」的影響。

「我老爸在軍中退伍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失業,當他看我想換工作時,不免口不擇言地罵我,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可是想想看,在這樣一成不變的工作環境,我還要待上30多年嗎?」志傑越來越清楚自己下一步的人生藍圖在那裡,他決定要跳開老爸所規劃的生涯路。

原來有些工作不開心的上班族,在順勢而為的情況下,匆忙透過家人安排而進入職場,對家人而言是理想工作,對他們而言,卻可能是不適合的工作,這是為什麼待久了,反而越來越有掙扎和矛盾。

半年後,志傑和我再度連絡上,他非常高興告訴我,除了還在原來機構服務,假日還參與一家科技公司基金會的義工活動,「這家基金會的義工服務,就是我以前提到的team work,10多位義工可以一起策劃、執行,大家志同道合,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義。執行長還對我說,基金會要擴編時,我是她的第一優先人選。」

聽起來,志傑已經勇於踏出第一步。

「那你老爸不會給你壓力嗎?」我好奇問他如何突破老爸那一關,「哈哈,吳老師,我忘了告訴妳,我邀老爸出席基金會替偏遠地區孩子所辦的活動,他已經說,尊重我的選擇了。」顯然志傑在努力掙脫老爸「舊記憶」的擔心和恐懼時,還真找對了方向。

找回自己的生涯路

這是許多上班族的噩夢,在初入社會時,在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情況下,難免接受父母的建議或安排,等到發現工作環境無法帶來成就感和快樂感,於是開始懊惱了。

有位美髮師男士說得好,他告訴我:「我辭掉業務工作時,爸爸氣瘋了,他說要跟我斷絕關係,這其中我們有兩年無法開口溝通,直到我找到自己真正的志趣,在一家連鎖美髮企業做一個快樂的設計師,老爸終於願意和我講話了。」

沒錯,上班族是在尋找自己的生涯路,並不是在找「別人要」的生涯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