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身處於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所組成的工作場合,最怕自我情緒管理不佳,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同事,因為具有這些人格特質的人,總會讓辦公室和諧熱忱的場面變冷漠,原本開心和樂的人際氛圍,也會因為他們情緒反應不良,把人際關係弄僵,讓整個氣氛頓時凝結。

據理力爭 嚴重影響人和

還記得20多年前的一個場景,是分配獎金所產生的問題,有一位同事從核發工作獎金的名冊裡,看到和另一位做同質性工作的同事相差20元,他勃然大怒,還向主管理論,因他自覺工作量不比對方差,為什麼獎金會有落差。

那時候的我還是新進人員,他的舉動讓我很納悶,「就為區區20元,有需要生這麼大的氣嗎?」況且我知道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做得很好,但是真正在驗證工作績效及觀看全體人員表現的人,其實是主管,只要主管的心沒有偏頗,這位同事再怎麼發飆也沒用,只會徒增單位困擾。當然,最後主管還是以智慧溝通同時輔以鼓勵,讓這位氣急敗壞的同事轉為祥和。當時,我也學到「工作是否愉快,端看單位裡的人和」寶貴一課。

展現誠意 圓滿理性溝通

還有一年,有一位其他單位的同事,為了自身權益,根本不問緣由,一來我們單位就上演劍拔弩張、得理不饒人的泡沫劇,因為他就是抱定我們承辦單位影響他的權益,一直跟承辦人員吵鬧不休,讓整個辦公室充斥著不安與不快。

我在一旁全程參與他們的對談,發現這位同事的問題並不大,只要誠心解決,是有方法可以讓他的權益不受損害。於是我展現柔和姿態,向這位同事誠摯溝通並表達歉意,同時也端出我們願意與他一起解決的誠意,請他放下怒氣;這位同事大概看在我這位資深老同事的份上,漸漸收起怒氣,這件危機終在理性的溝通中和平落幕。

經驗傳承 做好情緒管理

我的職場經歷即將跨越「而立」之年,我們單位的同仁,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面孔,年輕人難免血氣方剛,偶爾也會出現一些愛計較與互不相讓的場面,不過,若能聽得進去的人,我會把職場經驗傳達(可不是那種倚老賣老的忠告哦,而是以對其發展更好為出發點的溝通),畢竟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能不能幻化成為自己的智慧資產,就看個人造化;不過若是固執己見,聽不入耳的人,我會收起熱忱的心,當個無事一身輕的人,反正萬事命運自有安排,不必多慮。

情緒管理及人和對團隊的影響相當深遠,單位裡的人員若是不和,就會有打小報告及申訴的事件發生,若有情緒管理不佳者,不時會影響到工作運作,凝聚不了團結力,單位像散沙一般,所創績效必然不彰,這兩項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正向發展就會事半功倍,負向發展當然就會事倍功半。

正向思想 締造美好環境

還好我們辦公室裡的成員簡單,個個都是心態陽光、思考正向的青年,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奮發,不推諉、不計較,能以我們單位的榮譽作為自己的榮譽,即使工作的過程曾經發生過不快或爭執,但大家都能抱持著「一家人」的心情,不分你我,目的是把每件公務都在規定的時限內完成,期能締造和諧美好的職場新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