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小姐 肌肉萎縮病患家屬

從小就覺得弟怎麼跑特別慢,又長短腳?一開始以為,是他體力不好,後來他連蹲都不能蹲。有天偷聽爸媽談話才知道,他得了一種肌肉萎縮的病,只能活到20歲。

他走路越來越慢,抱怨過馬路,紅燈變好快,都來不及走;國小畢業,他就走不了了。那時沒知識,既然不會走就讓他不要上學,他開始在家看電視打電動,變好胖。有天他哭不要這樣,想去上學。
我儘可能對他好,上下樓都背他。到現在還記得,有一天我背著走路極慢的弟弟回家,路上行人的側目,逞強的我明明也只是個孩子,但我身上背的可是被醫生宣判,只能活到20歲的可憐生命,我為我能夠服務他,抬頭挺胸。誰知道我是為了自己抬頭挺胸,還是為了自己四肢康健,感到愧疚而想補 償?

這是遺傳病,做什麼都不會好,但爸媽帶他看遍中西醫,花好多錢。後來他只能上資源班;上完國中,他想上高職,就買電動輪椅給他。我告訴媽別怕麻煩,有能力儘可能帶弟弟出去。我還曾帶他去坐雲霄飛車,體驗急速快感,但他全身僵硬,差一點倒下,我嚇壞了。

困在軀體 像漸凍人
因為不能走被笑,他自殺過,我知道他很絕望。但他又覺得醫學這麼進步,一定能找到治療的藥,所以他努力維持肢體完好,即使四肢變形,也要我們幫他按摩,等有解藥那天,能重新站起來。

後來他不能動就像漸凍人,每天疼痛的躺著,意識清晰,很痛苦的陷在那個軀體裡,吃嗎啡也沒用,又會便秘。我完全不知道能做什麼,到最後連看他都覺得壓力很大。

媽跟外勞照顧他到後來,氣力耗盡,又請居家看護。人生受苦事太多,看著至親受苦更無奈。我們捨不得他離開,又希望他快離開,才不會痛苦。這死亡,我們準備很久。

北上工作後,我一直在等待那一通通知我,我弟走了的電話。那天要播新聞,媽打電話來,說我弟都沒排泄,昏昏沉沉,我知道他不太妙,哭了,可是又氣媽老像狼來了,放 假消息讓我緊張。

播完新聞我打電話回去,媽說弟流很多血,但送醫後病況穩定,我比較安心,那天下午,我弟講很多話,我媽想他應該沒事,就回家等明天再來,但凌晨3點,我弟全身器官衰竭無法呼吸走了。那年35歲。我想到最後一次見他,他叫我幫外勞跑腿,從小幫他跑腿到大,那次我罵他好煩。如果能更溫柔對他就好了。

兩年來,我不停思索,到底上帝為何要創造一個生命,無止盡的承受這些苦難?也許是要更多人共苦,陪他們度過艱難的生命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